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财政部约谈京城中介 二手房转让营业税闪电调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0日00:07
  核心提示:二手房营业税调整在于“隔山打牛”:一是投资投机性购房多数要在2年内出手,营业税免征期恢复到5年后,对个人投资投机性购房是个很大打击;二是通过加大个人住房销售的税负,来劝诫更多的投资投机性购房者,谨慎购买新房来投资。

  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常务工作会议,研究落实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从2年改为5年,其他优惠措施不变。

  这意味着让房地产行业担心已久的调控政策的“另一双靴子”终于落地,也意味着2008年底出台的促进房地产消费的若干优惠措施大部分得以保留。

  北京我爱我家经济公司副总裁胡景晖对记者表示,新政策主要目的是打击炒房和投资、投机性购房。营业税目前是个人住房销售中最大的税负,税率5.5%。

  有关部门的此举政策在于“隔山打牛”:一是投资投机性购房多数要在2年内出手,营业税免征期恢复到5年后,对个人投资投机性购房是个很大的打击;二是通过加大个人住房销售的税负,来劝诫更多的投资投机性购房者,谨慎购买新房来投资。

  记者独家获悉,在确定这一政策之前,财政部约谈了部分京城的房产中介,摸底当前楼市交易情况。

  财政部约京城房产中介密谈

  北京一位房地产经纪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11月底左右,财政部约见了北京几家规模比较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

  在这次内部座谈会上,财政部某业务司负责人向来参加座谈会的中介公司负责人抛出了几个问题:一是目前市场上成交的二手房中,2-5年房龄的规模有多大;二是成交房屋中90平方米以下的占多少;三是90-140平方米,以及14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规模是多大等等。

  之前,就有业内人士透露,二手房买卖的营业税问题可能会有调整。

  就在上周,上述去财政部参加内部座谈会的中介公司老总们都接到了通知,上报本公司所交易的房源中90平方米以下房屋、2-5年房龄房屋等系列数据。

  很多人认为政策改变已很近,但谁也没想到,不到一周的时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调整的政策,就已出台。

  2008年12月,国务院出台的促进房地产消费的“131号文”中指出,将个人转让房屋的营业税免征期由5年改为2年,另外将符合2年期限的房屋营业税,由原来的从全额征收,改为从差额征收。

  这项旨在促进改善性住房消费的税收优惠政策,在2009年二手房交易中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以北京为例,今年1-11月份二手房签约达到了23万套,是2008年的3.3倍还要多。

  在这次座谈会上,很多中介公司老总预感到政策风向要变,向在场的财政部负责人委婉转达了不想改变这个政策的想法。

  胡景晖对本报记者表示,据他们统计,在2009年1-11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当中,约有40.1%的房屋是2-5年的。因此,他认为国务院提出将房屋转让营业税免征期由2年调到5年,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是个中性偏空的政策。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对记者表示,新政策自2010年1月1日开始执行,目前还有20多天。北京市每天二手房签约都在1800套左右,市场以疯狂的速度交易,可能会造成年底二手房集中交易,而明年上半年市场上“没房可卖”的状况。核心提示:二手房营业税调整在于“隔山打牛”:一是投资投机性购房多数要在2年内出手,营业税免征期恢复到5年后,对个人投资投机性购房是个很大打击;二是通过加大个人住房销售的税负,来劝诫更多的投资投机性购房者,谨慎购买新房来投资。

  大连等地开始紧缩?

  12月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的一番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讲话被新华社发出。人们发现,其对房地产政策的阐述,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阐述,多出了一句话“抑制投机性购房”。

  与此同时,市场立刻开始关注当日的另一则消息:大连市宣布恢复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为5年,同时恢复征收城建、教育附加等。此外,大连市还将个人转让房屋的个人所得税调整到1%,此前在优惠政策期间,这项税收是免征的。

  大连市全面取消房屋交易的优惠税收措施,被认为是国内一线城市全面开始紧缩房地产市场的样本。

  大连市地税局一位负责人12月9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辽宁省在6月30日的时候已经取消了个人住房转让的营业税优惠等政策,大连市已经属于取消比较晚的了。

  不过,上述大连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还向记者声明了两点:一是大连市决定取消房屋转让税收优惠政策本意是出自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今年大连市房屋价格上涨比较迅速;二是大连市的税收政策调整是依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精神来的,但是如果遇上与国家税收政策抵触时,将调整为服从国家税收政策。

  虽然个人营业税调整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并不算一个好消息,但是对于整体市场来说,却不算一个坏消息。因为国务院决定内容中有一句重要的话“其他住房消费优惠措施不变”。

  而在国务院2008年底出台的“131号文”当中,还提出了营业税满一定期限后,将从差额征收等措施。

  安居客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地方政府出台了远比“131号文”政策力度大得多的政策。国务院本次微调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并且决定大部分优惠政策不变,对地方政府保留延续房地产优惠政策是个利好消息。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和12月9日的国务院决定内容中可以看出,继续保持住房消费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要精神。因此,房地产偏宽的政策取向,未来也不会变。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