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沪力挺新能源车:细化个人购买补贴暂不免牌照费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0日01:33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俞凯 陈辉楠

  

  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CFP 资料

  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正在加快。

  昨日,上海市政府发布最近制定出台的《关于促进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规定》),提出了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以“电池、电机、电控”(简称“三电”)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同步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加快抢占技术制高点和市场增长点,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

  政策务实、操作性强

  《若干政策规定》主要由七项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措施、四项应用推广支持措施、三项产业基地和检测服务支持措施、三项金融和人才支持措施组成。

  本着“支持研发、推进产业、鼓励应用、加强配套”的原则,按照“集成和创新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在集成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若干政策规定》提出了破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瓶颈的突破性政策,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应用推广支持、产业基地和检测服务支持、金融和人才支持等方面制定了详实细致的政策措施。

  这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若干意见》和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加快提升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优化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环境,发挥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对此,业内专家和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纷纷向记者表示,与之前的一些政策相比,这是一个相对务实的政策,可操作性较强,且在金融和人才支持等方面体现了上海独有的创新。

  加大政府采购力度

  在四项应用推广支持措施中,明确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政府采购力度,对经认定纳入《上海市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同时纳入《上海市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实施政府优先采购,并逐年扩大采购规模。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经信委举行的《若干政策规定》解读会上获悉,本市将采取申请国家财政补助资金的措施来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其中,企事业单位购买新能源车最高可获50万-60万元/辆的财政补贴,而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正在进一步细化,有望近期出台。

  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马静在政策解读会上表示,根据《若干政策规定》的相关量化指标,本市将对新能源汽车的整车集成开发和产业化给予比例不超过10%的财政补贴,对技术难度较大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突破和产业化给予比例不超过20%的补贴支持;对新能源汽车检测试验机构的设备投资给予比例不超过30%的补贴支持;将积极支持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单位申请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目前,上海已被国家科技部列入新能源车“十城千辆”示范计划,企事业单位购买不同节能标准的公共服务车辆可享受到4000元-60万元不等的政府财政补贴,比如购买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可获得50万元的补贴,相当于整车购置费的一半(不含电池),而若购买燃料电池大客车则可获得60万元的高额补贴。

  “由于纯电动车的电池购置成本较高(通常一辆纯电动公交车的电池费用在100万元左右),我们设想采用电池租赁的方式来减轻单位购置成本,目前825路纯电动公交车就是采用的电池租赁模式,公交车每天晚上开到停车场后,由专业的电池租赁公司负责对客车进行充电、检修、打扫卫生,并向公交公司收取一定的租赁服务费用。”马静透露,根据《若干政策规定》,上海将对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租赁业务的企业通过融资方式购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所发生的贷款利息给予最高不超过三年的贴息支持,以此来降低公交公司等企业的购车成本,鼓励电池与整车分开;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也将同步跟进,对于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加氢站的企业,本市将给予比例不超过20%、总资金不超过300万元的财政支持。

  上海一家氢能源车研发企业向记者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一些配套措施,如充电站和加氢站的建设将涉及到许多部门,需要多部门联合促进才能顺利推进。

  目前不打算“免牌照费”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最受私家车主关注的“私人购买新能源车明年起可免牌照费”的政策在《若干政策规定》中并没有出现。据记者了解,在《若干政策规定》的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到,从2010年起,节能2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无须通过拍卖,可直接获得本市新增汽车牌照。此外,此类车还能获得部分购置税补贴。

  马静昨日强调,上海目前还没有对新能源车取消上牌费用的打算,在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私家车方面,具体补贴政策和补贴标准正在进一步细化,“我们希望越快越好,有可能会在几个月内对外公布。”

  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一方面是考虑到上海明年将召开世博会,如新能源车免牌照费,可能会使部分消费者有买车的想法,对交通会造成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国家还没有出台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政策,上海有可能会等国家出台政策后再予以跟进。

  据了解,目前仅有重庆已开始实施对消费者购买当地产新能源车予以优惠的政策,对前100名购买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的车主予以3.6万元车价补贴和7000元三年路桥费减免的优惠政策。但由于针对的是当地产车,所以被指是地方保护政策。目前还没有哪个地方针对国产新能源车推出一视同仁的补贴政策。据了解,上汽将于2010年量产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节油都将在20%以上。目前上海的车企中还仅有上海通用的混合动力君越是新能源车。

  另悉,国家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或将于明年3月份出台。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消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将由现在的13个扩大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关于促进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

  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措施(节选)

  在政府科技投入中安排一定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加快突破“三电”领域关键技术瓶颈等。

  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申报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级重要科研设施和基地、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以及市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技术改造、人才计划、小巨人计划、新产品等专项支持计划,并按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给予资金支持。

  本市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整车集成开发、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化。

  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改扩建项目、引进技术和装备项目、企业收购兼并境外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和研发机构且获得相对控股权的项目,按照本市有关规定给予贷款贴息或无偿资助。

  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经认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按照本市有关规定,由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给予支持。

  支持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并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等。

  产业基地和检测服务支持措施(节选)

  在嘉定等区县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鼓励区县政府制订扶持政策,设立区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完善研发、检测、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等。

  加强新能源汽车检测试验、共性技术开发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地方和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