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联想投资“潜伏”联信永益长达7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0日03:20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李小兵

  本周五IPO上会公司中有两家齐现“联想系”身影。除联想控股参股创业板IPO公司合康变频外,欲登陆中小板的北京联信永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亦受联想投资青睐,持股比例高达29%,且为发起人股东。

  联信永益7年前呱呱坠地时,联想投资就已 成为其股东。资料显示,2002年底,陈俭、联想投资、北京电信投资和李超勇合资设立联信有限公司。其中,联想投资和电信投资分别出资1050万元,各持30%股权。2007年4月股份公司成立后,联想投资持有联信永益1479.87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9%,与电信投资并列为第二大股东。本次发行后,电信投资需将持有的175万股划给社保基金,退居三股东。

  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的专业投资公司,业务以IT领域风险投资为主,目前管理的被投资企业超过30家,有多家参股公司实现上市。最新的一例是,2007年1月,联想投资旗下公司斥资4000万元参股星期六,持有1120万股,成其第三大股东。按照昨日星期六的收盘价计,其投资回报高达6倍。

  但与其他风投项目不同的是,联想投资进入联信永益时的身份是发起人股东,且持股比例较高。原来,联信永益的实际控制人陈俭与联想集团渊源颇深,曾在联想集团供职9年,1996年离职后创办北京合力金桥系统有限公司,并带领其在香港借壳上市。坚守联信永益7年之久的联想投资,最近3年已通过股利分配收回631万元投资成本,如若联信永益在中小板上市,其投资收益预计将超过30倍。

  本周五在创业板上会的合康变频,联想控股合计持有6%股权,成为联想首个创业板直投项目。假使两家公司能顺利上市,今年9月受让联想控股29%的泛海集团将搭上“顺风车”,分享投资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