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爆出评级危机 银行系统首当其冲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0日03:20

  希腊爆出债信评级危机后,当地股市连日下挫 尤霏霏 制图

  ⊙记者 倪丹 ○编辑 朱贤佳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8日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银行系统首当其冲,在下调债信评级的同时,惠誉还下调了希腊5家银行的信用级别。

  受降级消息影响,8日欧洲17个基准股指全线下跌。希腊股市周二在当地银行股的拖累下暴跌6%,创七月以来新低,葡萄牙股市也下滑了1%。周三,这一跌势依然持续。截至北京时间9日17时22分,希腊雅典ASE综合指数下跌2.12%,报2132.61点。

  银行股反应最大

  惠誉周二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而另一家评级机构标普则将希腊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表示如果当地政府还不能削减日益庞大的赤字,就有可能把该国的信贷评级调低。

  惠誉同时还下调了希腊国家银行等五家银行的信用级别。这一举动引起市场关注,周二,希腊最大银行——希腊国家银行大跌10%,报收18.20欧元,跌幅为近六个月来最大。惠誉称,这一降级决定反映了该机构对希腊未来公共财政状况存在担忧,加上希腊金融机构的信誉不良和政策面的负面因素,惠誉表示,很难确定希腊是否能保持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除希腊外,标普还把葡萄牙的长期信贷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原因是对该国的公共财政和减债能力存疑。

  希腊融资成本明显上升

  在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惨遭下调后,分析人士认为,它可能会给希腊经济带来潜在冲击。随着信用评级的下调,希腊政府的融资成本将明显上升,而大量持有希腊政府债券的金融机构也无疑将会受到影响。

  高盛指出,惠誉此次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是一项“重要”措施,因为这是惠誉首次把一个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发行的债券评级,降至不能作为抵押品向欧洲中央银行借贷的水平。

  此外,鉴于希腊银行大量持有希腊主权债券,因此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希腊银行系统难免遭受冲击,进而会影响到面向个人和企业的贷款,这对于存在流动性短缺风险的希腊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欧洲国家普遍面临高负债、高赤字困扰的当口,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再度引发市场对于主权信用危机的担忧。在希腊等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后,评级机构穆迪在其报告中指出,全球金融危机也许已告一段落,但危机对全球各国的财政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持续数年。穆迪认为,虽然目前全球17个获得顶级信贷评级的国家没有受到威胁,但是这些国家背负的债务负担将会长期对他们的AAA评级带来压力。

  在获得AAA的全球四大经济体中,美国、法国以及德国在第三季度经济均实现增长,只有英国仍处于衰退。而日前迪拜世界危机牵涉多家英国银行,令英国雪上加霜。穆迪表示,由于英国受到金融风暴袭击的时期正值经济发展衰落期,因此英国目前的还贷能力仍面临进一步恶化的窘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