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最新进展

砒霜门迷雾未散 农夫山泉一个批次检测出两个结果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昌成
2009年12月10日09:35
11月30日下午,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西子国宾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董事长钟睒睒在会上发言
11月30日下午,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西子国宾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董事长钟睒睒在会上发言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同一批次的产品出现两个截然不同的检测结果?农夫山泉“砒霜门”是闹剧还是人为策划的阴谋?海南省工商局近日表示,正对该事件进行调查,但笼罩在事件之上的迷雾并没有随着调查的开展而飘散。

  “工商总局高度重视此事,已责成海南省工商局立即查清情况和原因,依法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12月8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自己的官方网站发布公告。

  这是自11月24日,海口市工商局发布“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09第8号商品质量监督消费警示”,掀起“砒霜门”风波以来,国内工商系统最为权威的机构首次对“农夫山泉、统一”事件明确表态。

  而在12月4日,“抽检产品全部合格”的复检结论出来后的第3天,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声称“这几天我一直睡不着觉”。他表示,“海口市工商局执法程序确实有错”,其所在单位已成立调查组对事件展开调查。

  但直至记者发稿时,已延续近半个月的“砒霜门”风波仍未平息。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同一批次的产品出现两个截然不同的检测结果?“砒霜门”是闹剧还是人为策划的阴谋?

  初检起波澜

  风波起于11月24日。当天海口市工商局向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称农夫山泉和统一的三款果汁饮料“总砷超标”。这份消费警示同时也作为新闻通稿发给了海南当地数家媒体。

  次日,农夫山泉与统一企业深陷“砒霜门”的新闻开始遍布各大媒体。有报道称,如果检验报告属实,就意味着农夫山泉、统一有批次饮料“涉毒”。

  该结果引起相关企业的强烈反应。据海南海口市工商局主管市场工作的副局长王建禄透露,11月26日,发布消费警示的第三天,他就看到了一份由农夫山泉送达省工商局的《紧急报告》。这份报告除了质疑外,还提出了对产品进行复检的要求。

  “这种警示,我们今年在此之前已经发了7次,消费者都很认同。”一位海口市工商局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的监督抽检,是该局的一项常规工作,这一次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主要因为“农夫山泉和统一这两家企业太有名了”。

  11月的最后一天,王建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透露说:“根据企业要求,海口市工商局于11月27日晚,连夜将总砷含量超标的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种抽检产品备份送往北京权威检测机构复检。”

  直到那时,1980年开始就在海南工商系统任职的王建禄仍然对检测结果非常自信。

  但这位资深工商干部的解释并没有让企业感到满意。11月30日,农夫山泉召开新闻发布会,援引《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规质疑海口工商局“程序不合法”:工商部门在对流通环节食品进行抽样检验时,应由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取样,而不是由工商局自行抽样;工商部门在收到检验结果5个工作日内,必须将检验结果通知被检验人等等。

  “有关农夫山泉相关的饮料不能食用是一个极端错误,这一事件有人‘幕后操纵’。”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说。

  复检陷迷雾

  接下来的事态发展大出王建禄和海口市工商局的意料。12月1日,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我在工商部门工作了近30年,遇到(初检和复检结果截然相反)这种情况是头一回,感觉不太正常,但这只能由检测部门解释了。”12月4日,王建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只是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初检和复检都坚决服从检测机构的结论,并认可复检结论是最终结论。”

  据其称,在初检阶段,海口市工商局在正规经营点随机抽取了包括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在内的海南省内外35家企业的50个产品,办好相关手续封存后,送至具有法定检测资质的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检疫中心”)检测。

  据该中心主任吴淑良介绍,10月19日,海口市工商局委托检疫中心对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等50个食品样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个批次的产品总砷含量超标。“我们在受理检验前,要检查样品量够不够,样品是否封存完好,检测程序不存在问题。”吴淑良说。

  “以往送到海口市卫生防疫站和海南省质监局的相关检测部门多些,因为这次检测项目比较多,有些项目上面两个部门检测不了,就将抽检样品送到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王建禄为自己所在单位行为的合法性进行辩解。

  在此事件中,他还是海口市工商局指定的新闻发言人。“我们局党委经过研究决定,这件事统一由王副局长发言,以免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12月4日,海口市工商局的一名副局长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而复检结果一出,此前一直声称对检测结果负责的检疫中心失声了,他们不再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也不再发表任何言论。但海南省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透露,正常情况下,类似的检测应由卫生和质监部门来进行,检疫中心一般都是针对进出口商品进行检查,而“海南省质监局的检测手段其实不比检疫中心差多少”。

  农夫山泉对于这个有利的复检结果也并不认可。其代理律师、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律师叶志坚说,在初检结果出来后,农夫山泉曾两次向海口市工商局提出复检,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海口市工商局自行把样品送到有关机构复检,农夫山泉对此不予认可。

  “我认为这个结果即使是正确的,也缺乏合法性。我们没签字,因为样品哪里来的不知道。我认为这次过关了,可能还会出现下一次的不过关。”钟睒睒说。他仍然坚持认为此次“砒霜门”是有人策划的。而更让人吃惊的是,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再告诉你,更高一级的检测机构检测出来的第一份样品也是不合格的。”

  漩涡中的海口工商局

  对于海口市工商局来说,更糟糕的消息来自海南官方系统内部。12月2日海南卫生厅疾控处主任科员马永忠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海口市工商局公布初次抽检结果的做法存在“程序错误”,不符合《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所规定的程序。在两天以后,这一说法又被海口市工商局的上级单位、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重新提及。

  事态的发展变得越发扑朔迷离。有媒体披露,就在复检结果揭晓的12月1日,海口市工商局主要领导更换,原局长何运杰调任海南省工商局,他的职位由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江鹤接任。

  12月3日,海南省工商局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海口市工商局局长更换属正常人事变动”;次日,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此次人事变动与“农夫山泉、统一”事件无任何关系。

  据悉,10月31日,海南省工商局接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何运杰同志任职的通知》,海南省政府决定任命何运杰为省工商局副巡视员。11月23日,海南省工商局召开党组会议,决定由江鹤担任海口市工商局局长,并于当天向海口市委递交了江鹤同志任职征求意见函。11月27日,海口市委复函同意了该任命。12月1日,省工商局党组宣布了何运杰和江鹤同志的任职调整。

  尽管过程已经明了,但工商局一把手在如此敏感时刻发生变动,仍引发多方猜测。海南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砒霜门’影响太大,海口市工商局有关领导可能要负一定的责任。”

  12月7日早上,海南省工商局文秘室一位工作人员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表示领导无法接受采访。这是时代周报记者继12月4日之后,第二次在海南省工商局获得类似答复:“农夫山泉和统一事件我们正在调查,有新消息发布的话我们会通知你。”

  同一天早上,王建禄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大声地拒绝了包括海南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我现在不说,什么都不说。”他一边拍着记者的肩膀,一边把记者往门外送,“调查很快就有结果了,到时该做检讨的检讨,我现在多讲也不好。”

  作为海口市工商局主管市场工作的副局长,王建禄仍坚持初检“是一次正常例行检查,不是针对某个企业”,他仅仅承认工商局在“程序上有失误”,并否认自己是所谓的“幕后黑手”。但作为签发消费警示的当事人,熟知他的人都感觉到“他的脾气坏了很多”。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