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叶檀:别把小城镇建设吹成泡沫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0日09:43
  明年信贷规模多少,信贷会到哪里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一行三会跟进,央行强调控制信贷速度,银监会强调防范信贷风险。笔者想加一句,更要防范银行说一套做一套。

  几大国有银行对于明年的信贷投放有清晰的路径。工行提出,要使中小企业贷款增长率 高于全行贷款增幅,要稳步提升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和县域机构信贷比重,要加大对直接消费的信贷支持;建行强调,要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建设项目的信贷资源持续投入,要下大力气加强对中小企业、“三农”、节能减排、医疗卫生和文化产业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并大力发展民生金融领域;中行则表态,继续加强对国家重点工程、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重大科技专项、节能减排项目的信贷支持。中行还着重提到要积极做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规模。对于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来说,明年除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之外,欠发达地区与县级是贷款重点,低碳经济、消费不可或缺。

  政策将资金导向小城镇、中小企业、创新型经济、消费。很好。但实际情况未必如此,明年“铁公基”项目与房地产信贷仍然会占据主角。

  大型项目存在信贷连续性。银行明年的项目储备,首先让未充分提款的项目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所有提款,这部分资金仍计入明年的核算中,大约占了目前报备的大半,从目前看,基本上以国有大项目与地产项目为主。

  从信贷占比看,“铁公基”项目是绝对主力。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曾公开表示,明年信贷规模在7万亿~8万亿元为宜。他表示,今年前10个月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超过50%,大多是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对后续信贷资金存在刚性需求。另据刘煜辉先生估算,今年投放中长期信贷5.5万亿元,大部分进入了新开工项目,明年必须投入配套资金,估计需要4万亿左右才能保证今年新开工的项目顺利进行。

  年末争夺大客户战役方兴未艾,信贷储备项目早在银行的名录之中,中行在8月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项目储备足够消费两三年。各地政府积极与银行之间展开明年重点项目对接。11月20日,山东省发改委和人行济南分行20日在济南召开了“山东省产业政策与信贷政策协调推介会”,山东省发改委和人行济南分行还向与会的各商业银行推介放贷项目230个,总投资3583亿元,拟申请银行贷款1337亿元。12月2日,工行和中行分别与滨海新区管委会签订金融合作协议,宣布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双方多领域的金融合作。

  明年上半年地产信贷仍将占据主要位置。有调查显示,在银行业为明年储备的项目中,房地产业仍然是主要投放领域。粗略统计,四季度部分商业银行为明年储备的项目中超过三成集中在地产项目。建设银行人士透露,该行日前已对几大地产龙头进行了地产授信:将在未来两年内向龙湖地产提供18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而在此之前,建行就已经对万科授信500亿。除去新增项目外,该人士告诉媒体记者,今年报备的相当一部分项目仍未完成,这部分额度还将在明年结算。该行深圳分行人士同时表示,分行为明年准备的项目储备有近五成来自于地产业。其他银行不必多说。

  房地产信贷流向未必会与政策导向背道而驰,为了追赶小城市概念,房地产市场的战火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资本市场上主攻二三线城市的上市公司获得追捧。近两个月,中西部的省会城市以及区域经济中心城市的房地产销售面积乐观,如武汉、成都、重庆、昆明等地房地产市场格外火爆。10月、11月期间,房企大鳄的圈地布局已蔓延至二三线城市。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显示,保利地产在9月斥资百亿在全国拿地之后,10月购地金额高达130亿元。中海地产在10月底短短三天时间内,斥资128亿元,相继在佛山、重庆、长春及沈阳等地获取多幅“地王”。

  资金推动城市化是值得鼓励的现象,但目前信贷涌入小城市不推动实业,而是成为房地产企业的顶梁柱。需知,城市化是人口集聚、户籍制度改革与工商业模式改革的漫长过程,要解决的是中国数亿农民脱农之后的出路。现在先把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炒糊,而后进入小城市,农民恐怕只能靠当建筑工脱贫致富,或者是拴在房地产市场的裤腰带上了。

  下一轮炒作的核心概念就是小城市建设与低碳经济。建设未行,房地产先动。如此下去,虚拟经济将挖空中国小城市的墙角。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