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新金融工具 服务中小企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0日09:24
  编者按首批银行间市场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票据日前成功发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解决就业,发挥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小企业获得金融资本非常有限。此次集合票据的发行是金融产品的创新,更是中小企业融资模式的 一种创新。

  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对增加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有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成功发行是银行间市场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次成功创新。

  “自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资金问题成为制约我们企业快速发展的首要问题。在这种背景下,能第一批参与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对我们有着极为特殊和重要的意义。”山东寿光健元春公司赵世龙说。

  “我们公司是做汽车设计的,汽车设计位于汽车生产的前端,对于拉动汽车产业的水平有积极的作用。我们对自己的研发技术水准很自信,企业的理想是在自主创新理念下将自主设计推向全国、全世界,但是这种理想没有资金的支持将只会成为梦想。作为小企业,我们对于融资难有着切身体会,第一期集合票据的成功发行,对我们来说不但解决了眼前的资金问题,还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高效的融资平台。”北京长城花冠长城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陆群这样评价集合票据融资对自己企业的作用。

  对症下药 开发创新工具

  “集合是本次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创新的核心要素之一,如何在产品结构中充分体现集合的精神,是本次集合票据创新产品的主要关注点所在。集合发行就是为了解决单个企业独立发行规模小、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介绍说。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介绍说,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从去年6月便开始对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问题进行调研,并于当年10月启动了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工作。

  交易商协会在试点中发现,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极为单一,直接债务融资需求很高。虽然当地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对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但中小企业单体发行债券太难了。“因为中小企业体量较小,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规模太小,成本也很高,相关金融机构参与意愿不强,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差。”时文朝分析说。

  在这种情况下,集合的概念就应运而生。交易商协会在年初将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思路调整为集合票据,并将其列为年度业务创新的工作重点之一。11月12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票据业务指引》正式发布,对集合票据的参与主体、发行方式、发行规模、产品结构、偿债保障措施、信息披露、承销发行、登记流通等事项进行了规范;13日,3单集合票据正式注册。

  专业机构 承担服务责任

  山东寿光万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平金对记者说:“我们是一家农用车制造,汽车配件和模具生产制造的小企业,产品主要面向"三农"。去年以来,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融资难问题成为阻碍公司技术创新进程、业务健康发展的最突出问题之一。此次发行集合票据不仅实现了在资本市场的首次直接融资,有效满足了公司的资金需求,也为今后在银行间市场尝试其他创新债务融资工具打下了基础。”

  山东诸城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路勇认为,中小企业由于受到规模和行业地位等因素的限制,信用级别较低,以现有投资人群体对发行人信用级别的偏好,能够在银行间市场顺利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企业十分有限,制约了中小企业的积极性。实现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快速发展,首先需要解决信用增进问题。

  为使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风险可控、与机构投资者的需求相匹配,此次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产品结构中引入了信用增进机制,体现统一信用增进的精神。

  诸城市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募集说明书披露,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中债增信”)将为本期集合票据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这是中债增信在债券市场上的首次亮相。

  这家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的公司是专门为中小企业融资而生的。该公司成立于今年9月21日,注册资本高达60亿元,股东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首钢总公司、北京万行中兴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其中交易商协会持有1%的股份,其他公司各持有16.5%的股份。

  诸城集合票据发行主体包括8家中小企业,其中新郎希努尔和诸城泰盛化工信用级别最高,但也仅为A级。而有了中债增信的保证和其他增信措施后,本期票据中优先级集合票据的等级达到了AAA。

  “这是借鉴了资产证券化的概念,把8家企业发行的债券作为一个资产包,其中有3亿元由中债增信提供了保证,是优先级集合票据,剩余的2亿元则是高收益集合票据。”中债增信副总经理徐浩介绍说。

  虽然中债增信为本期集合票据提供了“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但其保证的范围仅为“发行人应偿付的3亿元集合票据本金及其相关利息、罚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实现债权的费用和其他应支付的费用。”

  “但这3亿元保证是"不特定"的,并不是针对某一个企业,任何企业未按要求足额偿还应付本息,中债增信都要承担连带责任,直到3亿元的承担额度用完。也就是说,除非这8家企业的违约额度超过3亿元,否则将由中债增信全额代偿违约应付本息,因此本期票据几乎没有什么风险。”徐浩表示。

  “这些创新都是技术上的创新,最大的创新是,中小企业能集合发债了。”时文朝表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这一金融产品创新是交易商协会在央行的指导下,充分发挥银行间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探索开拓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有益探索。我们今后将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引导市场有序创新,推出更多创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促进直接融资比重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推动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相信随着风险分担机制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能够通过银行间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必将进一步促进和带动中小企业诚信经营和规范运作,以实现金融机构、信用增进机构、中小企业多方共赢,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