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明年不确定因素不少 股市楼市不会单边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0:20
  全球经济开始步入复苏轨道,但未雨绸缪者也开始担忧2008至2009年危机的解决方案,或许会给2010年乃至更远的麻烦埋下祸因。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目前亚洲正引领全球经济前行,伴随着这种颇受欢迎的经济增长,是股票和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涨,但宽松的货币、波动的大宗商品市场以及农业歉收交织在一起,对于贫穷国家的食品价格而言,可能会让2010年成为又一个危险的年份。”暗指的是全球潜在的通胀威胁。

  央行公布的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及国家统计局下属《中国信息报》署名记者评论也开始关注国内资产价格膨胀的风险。而《瞭望》杂志更警示“资产泡沫正形成”,且建议:“应综合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防止泡沫经济形成。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资本充足率来防止银行过度放贷;取消对第二套房购房者的优惠贷款政策,以防止房地产泡沫;加快IPO和新股发行速度或调高印花税,以遏制股价泡沫的形成。”

  在此先论房价,去年岁末受金融海啸影响,国内楼市价跌量缩坠入冰窖,但今年楼市却在刚性需求和流动性的催化下异军突起成为复苏先锋,而且还远远跑在了股市的前头,类似国际金价创新高领先油价的态势。而这种的出现是因为我国13亿人口的庞大基数,哪怕仅是5%-10%人口比例的刚性需求,就足以相当于美日等富裕国家的整体购买力。但今年楼市的刚性需求已基本释放,原因是楼市租金回报率已低于2%,这相当于股市估值超过50倍市盈率。

  再论股市,2009年不仅是A股包括全球股市都出现了蹦极式反弹,此情此景与1973年能源危机后1974-1976年间的全球股市反弹如出一辙,因此明年的A股或将类似1976年美股的N型趋势,而1976年之后日本股市逆势崛起但美国股市却继续蓄势,关键在于日本经济先于美国经济在20世纪70年代完成转型,这值得投资者借鉴。A股是否能缩短盘整期限将取决于中国经济转型的进程。

  因此,明年股市和楼市很难出现类似今年的单边上扬趋势,出现N型盘整趋势的概率增加。而80后一代注定也不会是蜗牛的命运,80年代婴儿潮人群是中国人口红利的生力军,现在面临30而立的阶段。根据美日两国人口红利期的经验,婴儿潮人群30-50岁年龄段是事业和投资的巅峰期,此时也会是国家经济的黄金期。资产价格如果能够呈现N型趋势,事实上将给80后一代提供创业和投资的机遇。(姜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