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终止 短期炒房投机将受抑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0:22
  从明年起,住房消费优惠政策将部分取消。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而其他住房消费政策则继续实施。就在同一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

  分析人士称,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终止,将对短期的炒房投机形成抑制,增加炒房者的投资成本。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记者,营业税减免政策的终止和发改委的表态都说明,中央高层对今年以来房价飙升还是有点担心的。当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矛盾就在于,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供应不足,高涨的房价导致了很多人的买房愿望越来越难以实现。

  陈国强说,虽然房价由供求关系决定,但政策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营业税减免优惠终止,可能会延长二手房的交易时间,增加二手房交易成本,对投机会有一定抑制作用。这是中央为抑制投机性购房发出的信号。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在所有的住房消费优惠政策中,只有营业税减免是有期限的,而且是容易引发投机的一个政策,营业税减免政策按时退出应该是在情理之中,尤其是在当前国内楼市回暖已经比较明显的情况下。

  “近期包括温家宝总理在内的有关高层曾表示部分城市房价偏高、投机比重偏大,预计政府还是会在政策方面进行适度调控的,只是程度不会像2005至2007年的部分政策那么严厉罢了。”杨红旭补充说。

  此前,出于对优惠政策可能退出的担忧,各地二手房成交量已经出现明显回升。根据12月7日中原领先指数系统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五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大幅提高,部分城市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其中,11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总量冲破了3万套关口,已激增至31288套,环比涨幅高达56.35%,创网签以来最高纪录。上海、深圳的二手房也出现“末班车效应”。11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上升18%,均价上涨1.8%。而根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统计,11月,全市成交二手房16666套,成交面积约为148万平方米。不仅超过今年7月份峰值,同时也高过2007年的最高峰,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了解到,在各项政策中,二套房贷、利率优惠和营业税减免这三项政策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最为显著。据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测算,营业税减免终止将使得5年内二手房的房源交易成本上升4倍,这将明显地抑制投资,炒作楼市将很难有利可图,而自住需求可以通过购买5年以上房源以及商品房释放需求。

  不过,陈国强提醒,此项政策退出可能引发的负面作用也不应忽视。因为二手房交易成本的增加很有可能会被转嫁给购房者,而且营业税减免优惠取消还有可能导致二手房房源减少,从而促使一手房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更加突出,不利于抑制高房价。

  专家认为,2009年楼市成交量急剧放大,房价也出现大幅上涨,假如明年仍延续这种势头,则不排除决策层在年中不得不对楼市“急刹车”,比如,大幅提高开发企业资本金门槛,金融机构暂停向开发企业提供贷款,大幅提高二套房以上的贷款利率等。(陈伟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