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富国应为气候变化偿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4:11
  发达国家迟滞不前引起民众愤怒 数十社会团体会场内外呼吁:

  哥本哈根会议进行了3天,但是之前信誓旦旦的发达国家却迟滞不前,不但在减排目标上没有任何进步,在资金和技术支持上至今也未作出明确承诺,这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满,昨日,贝利中心会场内外,“气候正义”的呼声此起彼伏,数十个NGO组织在会场内外通过各种表演和行动,呼吁发达国家大幅减排,为气候变化偿债。

  昨日早晨,在贝利中心地铁站一下火车,便可听到此起彼伏的呼喊声,多个社会团体在会场外的寒风中,以各种形式呼吁发达国家采取积极的态度,促进气候公正。

  几排身着红衣裳的青年,举着“富裕国家应该为气候变化偿债”的条幅站在贝利中心的门口。NilJakobson来自主办国丹麦,是一个非政府组织的成员,该组织的目标就是让富裕的工业化国家清偿他们的“气候债”。“我们需要发达国家在现有的国际援助上拿出更多的钱,这不是资助,是还债!”该组织在散发的宣传单上宣扬自己的主张。

  该组织另一位成员Nils表示,气候变化主要是发达国家造成的,但是不富裕的国家也被气候变化所影响,因此富裕国家应该拿出钱来偿债以帮助穷国。

  “我们要求发达国家在2012年拿出2000亿美元,如果哥本哈根会议不能达成这样的协议,今后我们将为此付出更多的金钱。发达国家支付这些金钱是他们的责任,发达国家应该对工业生产和消费造成的气候污染负责。”Nil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太糟糕了!”对昨天会场传出的消息,Nils如此评价,“首先钱太少,而且讨价还价没个完。”作为丹麦公民,Nils并没有回避丹麦的责任,他表示,对气候污染丹麦也有责任,“丹麦每年该支付10亿美元给发展中国家,但丹麦到现在一点都未支付。”

  走进会场,也可听到此起彼伏的呼声,一个非政府组织组织了十几名来自各国的青年,拿着写着“富裕国家减排40%”的牌子,在贝利中心的展区内,高声呼吁“气候公正”。

  世界自然基金气候行动项目主任:

  美国、欧盟需作出更多努力

  人们之所以失望,是因为最近几天发达国家迟滞不前的消极表现。发达国家不但不愿在资金和技术支持上作出明确的承诺,即使在自身减排上,也以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为前提条件推托,离京都议定书、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和巴厘路线图确定的轨道越来越远。

  为了促进会议取得成功,会议前,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却作出具体的国内自主减排的承诺,然而这似乎不但没有促进发达国家前进。到了最后的关头,不但美国方面依然没有任何确切的方案放在桌面上,即使是在减排问题上一向比较积极的欧盟,也似乎有所退步。最近几天的谈判,欧盟依然坚持20%的最低减排目标。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指出,欧盟的减排目标是一种退步。在2008年~2012年的第一承诺期欧盟平均每年减排2.48%,如今提出在2012~2020年只减排20%,平均到每年只有1.25%,不及第一承诺期的一半,即使最终决定将20%提高到30%,年平均也只减排1.93%,比第一承诺期还是要低,令人失望。

  日本新政府也提出2020年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5%,不过由于其以美国承担京都议定书减排指标为前提,而美国是根本不可能承担之前退出的京都议定书的减排义务的,这使得日本的承诺实质上成为一句空话。

  世界自然基金气候行动项目主任KimCarstensen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欧盟和其他发达国家需作出更多的努力。

  全球航空业

  2050年前减排50%

  国际航协昨提交减排方案:

  全球航空业

  2050年前减排50%

  本报讯(记者王飞)昨天,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向哥本哈根会议提交了全球航空业的减排计划书,全球航空业齐声呼吁,通过全球性的解决方案来减少航空业排放,同时一致承诺:到2020年,年均燃效提高1.5%;到2050年,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净减少50%。

  如果国际航协的该方案在哥本哈根大会上无法通过,那么包括欧盟在内的许多国家将把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计划中去,未来进出欧盟的航空公司将要支付24亿欧元的碳重税。对于中国乘客来说,每次赴欧洲都将多掏140元。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于庆泰:

  发达国家资金承诺未兑现

  发达国家迟滞不前引起民众愤怒 数十社会团体会场内外呼吁:

  第3天

  当地时间昨日下午5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哥本哈根会议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在会上强调资金问题,但中国从来没有想过要成为第一个接受资金支持的国家。

  于庆泰表示,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资金和技术支持是公约规定的发达国家的几大义务之一。发达国家第一要率先减排,第二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于庆泰指出,公约已经签订了17年,但是发达国家的资金支持承诺未兑现,这并不是真心合作的态度。中国强调资金问题,绝不是为自己考虑。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

  中国森林减排51.1亿吨

  当地时间9日,在哥本哈根会议中心的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举行了面向全球记者的新闻发布会,就“中国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发表演讲并接受记者提问。会上,祝列克副局长强调,发达国家应该首先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

  祝列克副局长介绍称,中国通过发展和保护森林,固定了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在减缓气候变暖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亮点,1980年至2005年,中国通过持续开展造林和森林经营、控制毁林,净吸收和减少碳排放累计达51.1亿吨。

  王石:广州房子最环保

  本报讯(特派哥本哈根记者李颖)将阳光收集起来发电,将雨水收集起来供水,将垃圾回收转成热量……王石向本报记者描绘着未来建筑的美好蓝图。当地时间12月8日,这位来自深圳的房地产商和北京万通房地产的老总冯仑等,代表两百余名中国企业家发表了“中国企业界哥本哈根宣言”。

  “每年中国建成的房屋中,精装率只有20%,其余80%都是半成品。半成品就意味着屋主要委托小装修商装修,相比房地产商的统一装修,每套房屋要多产生2吨建筑垃圾。中国每年新建600万套住宅,其中近500万套是半成品,要多产生1000万吨建筑垃圾。”王石认为,“要改变毛坯房占绝大多数的现状。”

  王石说,尽管现实让人担心,但仍有做得好的地方,比如广州房地产精装率达到80%,“这是因为广州市场化程度高”。

  名词解释

  联合国气候变化

  框架公约

  京都议定书巴厘路线图2009年联合国

  气候变化大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一个国际公约,于1992年9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由世界各国政府首脑参加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上制定的,目的是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尽量延缓全球变暖效应,但没有对参加国规定具体要承担的义务,具体问题体现在以后的《京都议定书》中。公约参加国有189个,有5个国家以观察员身份出席。目前,公约已收到了194份批准书。

  京都议定书

  《京都议定书》于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通过,并于1998年3月16日至1999年3月15日间开放签字,共有84国签署,条约于2005年2月16日开始强制生效,到2009年2月,一共有183个国家通过了该条约(超过全球排放量的61%),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没有签署该条约。

  巴厘路线图

  2007年12月3日~15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了由180多个国家代表参加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议共通过了28项决议,其内容涉及“适应气候变化基金”、减少发展中国家因森林砍伐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等。会上达成的协议被称作“巴厘岛路线图”,这个路线图为进一步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指明了方向。

  2009年联合国

  气候变化大会

  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月7日~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这次会议的全称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缩写为“COP15”。根据“巴厘路线图”的决定,本次会议将诞生一份新的《哥本哈根议定书》,以代替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如果本次会议各国不能达成共识,那么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全球将没有一个共同文件来约束温室气体的排放。因此,本次会议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