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流动性充裕信贷有节奏 明年A股不会虎背“熊”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0日10:1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消息即出足以给股市吃上“定心丸”,但由于猜测和观望心态渐浓,上证综指并没能乘胜追击逼近今年反弹高点3478点,反而在会议结束后连续两天出现1%以上回调。

  不过,短期的震荡并不意味着长 期趋势的改变,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调整信贷机构、促进消费以及淘汰过剩产能方面的信号,依据这些信号,一幅稳健而清晰的虎年炒股路线图已经摆在投资者面前……

  趋势把握

  两政策:

  市场流动性依旧充裕

  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市场担心的问题“回答”略显“含糊”,资本市场在会议结束后两天里并没有较好的表现。数据显示,会议结束次日,上证指数下跌1.06%,收于3296.66点。昨日,上证指数再次下跌1.89%,收于3234.40点。

  不过,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令市场担忧的收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举措并没有出现,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下一步,全国经济工作的重心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其中,几个关键的利好因素在于:要继续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在北京大学中国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看来,增强居民收入、提高财产性收入,对居民投资股市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总监秦晓斌认为,前期出于对政策面的担忧,市场呈现大幅震荡格局,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措施和宏观政策思路明朗后,股指震荡上行是大趋势。

  中金公司研究所认为,随着政策基调的明朗化,股市中期震荡上行趋势不变。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购买能力大幅下降,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得以恢复,即便恢复,也不代表所有资金都流向资本市场。流动性过于充足已经导致泡沫过大,如果再给资本市场“放水”,恐怕实体经济获得资金支持的难度会加大。

  两部门:

  把握信贷方向整合资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后,近来相关政府部门在学习会议精神后迅速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方案。在市场人士眼中,略显“含糊”的政策正逐渐以清晰的形象示人。

  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央行及银监会对今后工作的安排。值得注意的是,两部门不约而同地将“把握明年信贷投放方向”列为工作重点。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2010年,央行将立足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重点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同时,支持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结构调整。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表示,今后银监会要引导银行业保持信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发挥信贷对调整经济结构的促进作用。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信贷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加大信贷政策对小企业和“三农”等薄弱环节的支持,有效缓解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的问题,要防止信贷集中度风险。

  “明年信贷与今年的不同之处在于,信贷投放的速度不会再像今年这样快,有可能适当放慢,投放结构将继续优化,急需资金的企业将迎来机遇,但不一定只局限在创业板。从目前的情况看,A股的创业板更像是准中小板,是和A股市场趋同的板块。因此即便政策对其有利,它也很难快速走出独立行情。”吕随启表示。

  与此同时,银监会表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着力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比如钢铁行业,没有必要去维护钢产量世界第一。对钢铁上市公司来说,都不在淘汰范畴之列,市场可以重新排座次。

  在抑制过剩产能方面,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明确指出,当前,在保增长的同时,必须把结构调整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此,发改委将尽快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从宏观政策方面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加以引导。

  两“乌云”:

  通胀、加息出现可能性大

  由于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确立,股市上涨空间明显,加上全球性质的金融危机也不会在3年内出现两次,明年经济向好成为大概率趋势,股市基本面也会转好。

  市场人士分析,明年存在加息可能,加息可对股市造成短期结构性调整,要防范这个风险。整个经济领域泡沫过多,要防通胀,但不改长期趋势。在资源类股票中,投资者在参与黄金、石油等板块时应该警惕。复苏会增大需求,但黄金价格已经达到历史高位,美元指数下跌的空间有限,黄金上涨的空间也有限。美国经济复苏,美元会逐渐升值,黄金价格就会跌,不会大涨。而钢铁板块主要方向是满足内需,不会受太大的外在影响。

  相比之下,银行与地产板块目前最不被市场所看好。对于银行来说,加息成为大家普遍担心的事情,银行业相关分析师认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逐渐渗透,不排除明年年中货币政策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如果加息变成事实,那么无论是27个基点、还是54个基点,都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暂告段落,首当其冲的就是银行板块。即便政策未改,今年的大量放贷也会使银行业坏账频出,而银行为补充资本充足率采取的各种措施,都会影响到股东的权益。同样,如果加息或银行坏账大量爆发,信贷增速将被强行减速,与银行股一同受冲击的一定是地产板块,“如果房价再疯涨50%,管理层就不可能不插手控制房价,目前很多政策是进是退,管理层也在观察,也在等待调控的时机。”对此,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表示。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身与资本市场的联系并不算大,资本市场应该有属于它自身的定价机制,不应该仅仅是政策调控的“神经末梢”。不过,鉴于历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的指导意义,明年值得投资的板块已经被划定,投资风险也被政策所提示,投资者只要借鉴这些政策,并控制好投资节奏,在明年的资本市场中取得收益并非难事。板块分析

  调整结构、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将是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也为A股市场结构优化、业绩提高、行情稳定发展提供了最大的政策指导方向,未来A股市场的消费概念、新能源、农业等行业可重点关注。

  消费板块:快速通道中

  新能源低碳板块:全面扶持下

  促进居民消费,增加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是我国经济今后长期的努力方向。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回升,可以预见,消费也必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通道,在这种大环境下,A股市场消费概念板块的投资机会也更显突出。

  “促进国内消费作为工作重点的这一表态,显示决策层已决定将经济增长模式由投资及出口导向型转变为国内消费导向型,预期政府将出台更多的促进国内消费的支持性措施。”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李民认为,今后国家可能会陆续推出车辆购置税优惠、加快家电下乡、提供各类消费补贴等政策,建议投资者关注家电、汽车、零售等行业的股票。

  西南证券北京北三环中路营业部总经理谢海龙格外强调,随着今后国家对车辆购置补贴和优惠政策的启动,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尤其值得关注。

  在刺激和促进消费上,除了直接补贴外,申银万国指出,政府可能通过加大医保及其他社保力度,让居民放心消费。申银万国预计,2010年国家在稳定投资的同时,将采取措施重点扩大消费。由于低收入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预计增强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将成为国家刺激消费的重点。

  长江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冒余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放松中小城市户籍管理也给消费带来了极好的机会。李冒余认为,随着农村人口的城市化,这部分城市化的人口的消费需求将会突增,预计在2010年左右中国将达到50%的城市化率,而伴随城市化的快速攀升,消费升级也将成为可持续的热点。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年关将近,我国即将进入一个消费的旺季,酿酒行业、商业零售行业等大消费概念板块受益将最为明显,这也将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其中,消费领域的酒类由于有较强的定价权,近期白酒已经有涨价的势头,这也有可能为酒类企业形成较高的业绩增长率,从而形成较大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低碳板块:全面扶持下

  其实数年前就有不少专家提出,要将低碳和新能源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意识高度,而且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更是不遗余力地在全国宣讲:低碳经济将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业内也有不少分析人士预计,未来的低碳、环保、新能源等新型产业,有可能在政策的全面扶持下成为业绩倍增的产业,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机会。

  本次会议指出,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三次产业协调性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要全面加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突出抓好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建设。

  银河证券认为,产业结构的调整是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新能源(如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清洁煤及核能)概念板块值得关注。虽然这些板块前期已经有一定的涨幅,但在未来仍将有一定的行情。

  对于低碳概念,国元证券低碳经济与新能源研究小组研究员周海鸥指出,政策、技术与业绩决定低碳股的投资价值。一些从国家产业政策中受益较大、具有明确业绩增长预期的低碳细分行业和上市公司将有很好机会。具体推荐的行业有: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核能、环保等。

  国元证券进一步指出,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后,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建筑节能、工业节能等低碳子行业也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与下游比较,上游的低碳设备行业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

  农业板块:补涨要求高

  “三农”问题历来都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必谈话题,今年自然也不例外,根据会议结果来看,2010年国家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保障农产品的供应稳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这也给A股市场的农业板块带来了政策面的利好消息。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不考虑会议的因素,投资农业板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目前我国的农业发展水平不高,而且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农业板块还存在着被边缘化的事实,随着将来农业科技的不断进步,农业板块必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未来农业股的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关注。此外,受政策影响,随着未来国家“三农”新政策启动,将引导农业生产投入的加大,农药、化肥中的龙头或者资源垄断企业将会形成新机会。整体来看,农业板块未来机会不容忽视。国信证券认为,随着后期国家三农政策的启动,农业板块的企业盈利能力将可迅速改善。畜牧行业与种子行业将在5年内成为行业高速增长最大的推动力。预计农业行业未来5年平均增速将达到9%-12%,与目前行业5%左右的增速有一倍以上的提升空间。

  信达证券此前的研究报告也维持对农业“强于大势”评级。重点关注北大荒、农产品、亚盛集团等补涨要求大、与通胀相关且战略地位突出的农业公司。

  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认为,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将引发国内CPI上涨及农业股行情。朱卫华指出,目前,虽然我国国内CPI未表达真实通胀压力,但在今年国际农产品低迷国内农产品走高的情况下,农产品逆差缩小但进口量放大,国际价格对国内CPI影响的敏感度有增无减,若国际价格上扬,将导致国内CPI迅速飙升,引发农业股行情。

  钢铁板块:淘汰力度大

  中央经济会议明确表示,将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中金公司行业研究员罗炜认为,这一表述显示政府将对新建产能严格控制。“目前钢铁、水泥行业属于政府严控产能的最前沿,经济会议精神将通过各部委进行落实,可以预期钢铁、水泥行业产能控制、兼并重组及淘汰落后的力度有望增大。”

  “未来政策导向是兼并、关闭小钢铁、小水泥厂,防止产能过剩,但是钢铁、水泥类的上市公司都是大企业。因此,行业的宏观调控是有利于这些上市公司业绩的。”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说。

  罗炜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针对产能过剩,中央政府正在酝酿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并督促各地方政府制定各地3年彻底淘汰水泥落后产能的时间表,这些政策均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发布。“这对钢铁、水泥行业均给予了正面支持,所以我们推荐钢铁、水泥板块。”

  银行房地产板块:不确定因素多

  银行与房地产板块在明年的投资中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但这并不妨碍一些具备挑战性的投资者购买这些股票。从一些侧面看,两个板块明年的投资也是机会与挑战并存。

  对于中央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政策,中金公司行业研究员白宏炜指出,此次政策好于市场预期,有望提升行业估值水平。

  “此前市场整体对房地产行业过于悲观,既担心政策打压,又担心房价过高,还怕高成交量难以为继。中央经济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同时没有涉及住房价格过高及资产价格泡沫问题。这表明2010年房地产政策的重心是增加供给而非打压需求。”白宏炜在研究报告中指出。

  不过,齐鲁证券分析师边绪宝认为,不排除未来房地产相关政策做出适度调整的可能。“从中央经济会议对房地产表述上来看,房地产业在内需中的作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弱化。但即使出现政策调整,可能也更倾向于结构性的调整,即针对投机性较高的热点城市而不是自住性需求较高的二三线城市。”

  中央经济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推进城市化,以中小城市和小城市为发展重点,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这段时间以来,投资者应该已经关注到二三线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得很快,不排除有这方面的原因。”周林说。白宏炜对此有不同的意见,“现在应该回归龙头地产公司,区域小地产公司业绩大多会低于市场预期,且目前估值偏高。其次,明年供给增加需求稳定,而行业集中度将提高,具有品牌和资金实力的全国和地方龙头公司将是最大受益者,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而从银行板块看,不少分析师认为,目前银行板块普遍市盈率偏低,理论上具备投资价值。如果信贷投放规模逐步回归到正常增长水平,不良贷款率也将回归常态。与此同时,随着中国银行业不断参与海外股权并购,与国际接轨的能力在不断增强。对于一些甘于冒险、追求潜在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配置银行股。

  商报提醒

  2010年股民应绕过三大风险

  目前来看,中央经济会议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做出定调,多个行业因此受益。但是,投资者也不能忽视宏观政策和经济的风险。

  首先,中央经济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引导和规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也就是说,明年的IPO和再融资仍然将高速进行。

  截至目前,今年7月份IPO开闸以来,新上市的A股(包括创业板)数量在短短5个月内,已经超过110只,其中有多只为权重股,融资额超过1500亿元。再融资则更高,今年以来再融资额超过2000亿元,而且还有很多蓝筹股预备再融资,比如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都宣布再融资。因此,投资者应该密切注意IPO、再融资,一旦出现A股资金短缺现象,融资将成为A股下跌的重要拉力。

  其次,齐鲁证券认为,由于今年以来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上涨速度较快,水、电、油、燃气及蔬菜、食用油价格普遍上涨,这些因素将可能引发新一轮的通货膨胀。

  “今年的天量新增贷款和货币供应量也为明后年的物价上涨做好了充足的货币基础。预计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会有明显的调整,不会像今年如此的宽松。”齐鲁证券边绪宝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尽管分析人士普遍预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延续,但也有分析师明确指出,货币政策将从今年的非常宽松转到明年的“适度”宽松。因此,基于流动性泛滥股价不断上升的中小盘个股、题材股,将面临股价回落的风险。目前,中小板指数已经接近2007年牛市高点,但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却仍然无法与当时相比。

  最后,宏观经济复苏有可能不如投资者期待的那么乐观。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在报告中指出,中央经济会议对经济前景判断偏保守,经济政策首先强调要有连续性和稳定性,显示政府担忧刺激政策退出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对经济再次回落的担忧,同样是横亘在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隐忧。(崔吕萍陈洁 况玉清)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