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明年信贷增速不会大降 新增贷款预测约6至8万亿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10日10:20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确定明年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基调上强调,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

  央行周二在其网站上也作出了回应。央行重申:明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市场普遍认为,2009 年的贷款高增长是难以持续。不过,考虑到今年已经上马的项目明年有很多要继续实施,各大银行明年将保持较快的信贷增速。据记者了解,对于明年信贷,各方预测约在6万亿~8万亿元。

  新项目迫使贷款不会大幅减少

  接近高层的专家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信息。政策重心将由今年的“宽松”转为明年的“适度宽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货币供应量创新高,已警示流动性风险。他估计明年的新增贷款应不低于7万亿元。

  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明年信贷的规模都不会大规模减少。国际清算银行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许多今年靠银行贷款上马的新项目,明年很可能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能完工。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议也专门提到“要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鉴于此,上述报告指出,如果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导致项目无法完成,进而使银行不良贷款增加。

  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近日发布报告认为,诸多现象表明,在今后两个季度,基础货币增长将保持稳定,人民币升值进一步推动游资流入,信贷增长除季节性因素外不会出现大幅度萎缩。

  “预计明年信贷规模增速在16%左右。”长江证券金融业分析师刘俊对于明年的信贷情况作出了预测:“以每月新增5000亿元贷款为例,个贷将占到2000亿左右,中长期贷款在3000亿元左右,而票据将被压缩。”

  根据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的分析,明年信贷规模在7万亿至8万亿元为宜。他的观点是,今年前10个月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超过50%,大多是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对后续信贷资金存在刚性需求。今年首10个月,内地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8.92万亿元。

  一些消息人士透露,中行内部已有通气,明年的信贷指标与今年持平。11月中旬,中行行长李礼辉在论坛上也表示,银行业需要继续维持适度、合理的信贷规模,防止信贷投放急刹车。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中行新增人民币贷款近1.1万亿元,在四大行里持续领先。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