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南京市经委主任被警方控制 祸起高淳陶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0日10:20
  国内首个副厅级官员涉嫌内幕交易遭遇刑拘

  CBN记者 李娟 发自南京

  来自江苏省的多个消息源透露,南京市经委主任刘宝春因涉及到高淳陶瓷(600562.sh)内幕交易案最近被刑拘,这是国内首个因涉嫌内幕交易而被刑拘的副厅级官员。

  “点石成金”的财富故事在11月23 日戛然而止。有知情人士透露,23日当天刘宝春夫妻及一名亲戚被刑拘。“确切来说,刘宝春是今年9月20日在南京禄口机场被"边控",从而限制其出境,他原本是跟随领导去国民党台北县党部进行党际交流。”消息灵通人士表示,这一消息让很多人都感到愕然。

  江苏上市公司高淳陶瓷此次重组于4月21日停牌,并在5月22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对此,南京证券界一位人士说:“刘宝春可能在高淳陶瓷重组之前先得到了消息。”

  5月21日,高淳陶瓷刊登复牌公告并公布《高淳陶瓷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根据资产重组方案,此次拟置入和注入高淳陶瓷的资产,包括了恩瑞特100%股权、国信通信100%的股权、国睿兆伏100%的股权,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下属微波电路部、信息系统部。而在本次注入资产中,有部分自然人小股东同意先将股权转让给十四所及其全资子公司国睿集团有限公司。

  高淳陶瓷5月22日复牌后,连续9个交易日无量涨停。6月5日、6月8日,高陶股票的交易放出巨量,但仍旧冲上涨停。

  高淳陶瓷被称为2009年“最牛个股”,在今年4月20日开盘后几分钟时间内,高淳陶瓷股价突然被迅速拉至涨停,此后,高淳陶瓷停牌。直到5月22日,复牌后的高淳陶瓷像一匹动力十足的马车,一连来了10个涨停。不是“杭萧钢构”胜似“杭萧钢构”,高淳陶瓷的走势几乎是当年杭萧钢构的翻版。在已经过去的今年春夏之间,高淳陶瓷的股价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从7元左右飙升到最高超过30元。

  重组的确切消息在正式决定重组前就已经泄露。4月22日,某知名网站股吧更有人发帖,称十四所是高淳陶瓷重组方。而按照公开资料,此时的高陶似乎还根本没有就如何重组进行商榷。

  高淳陶瓷暴涨之后出现重大利好,社会上“内幕交易”的质疑一直没有绝声。这或许是有关方面迅速介入进行摸查的原因。

  公开数据显示,5月22日、25日、2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名列高淳陶瓷卖出金额前两名的营业部均为南京当地营业部,分别是联合证券南京中山北路营业部、南京证券云南北路营业部。

  南京证券云南北路营业部就是刘宝春的开户所在地。刘宝春和其妻陈巧玲在今年高淳陶瓷第一次涨停前已经买入了这只股票。

  据了解,陈巧玲在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任职,巧合的是,南京证券正是此次高淳陶瓷开始重组时的独立财务顾问。

  纸包不住火。“他们通过侄子的账户来下单,这支股票盈利了1000多万元人民币,案发其实也很简单,稽查人员在陈巧玲的电脑上找到一笔下单记录,所以很快就查清了整个事实。”消息灵通人士透露。

  据查,刘宝春最后一次在媒体上的露面是今年10月24日于南京博览中心扬子厅召开的“2009环境、能源与经济3E国际院士论坛”, 他见证了中外院士为中环工程“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揭牌的整个过程。在南京市经济委员会的网站的首页,至今还挂着刘宝春参加这个活动的信息。

  记者和南京市经委取得联系,办公室一位朱姓工作人员表示,刘宝春两周前去参加“封闭式”学习,现在无法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通过手机也无法和刘取得联系。”

  公开资料显示,刘宝春出任经委主任不过一年多的时间,他是江苏兴化人,1965年出生,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曾任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交工委副书记,溧水县委副书记、县长,2008年3月任南京市经委主任。

  这个哲学硕士出身的官员此前被视为是具有“锐意创新”精神,他曾对媒体表示,要积极引导VC/PE到进场南京,要在政策上大力推进VC/PE在南京的兴起和发展。

  有消息人士表示,刘宝春似乎也早已预料到危机将至,这个履新不过一年多的经委主任,从今年6月开始就“低调”做人,在公共场合出现的机会大为减少。

  相关媒体报道,在今年6月,因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对重组的消息可能提前泄露以及异常的股价表现,监管部门已就相关事宜展开非正式调查。这一时间表,和刘宝春从开始缄默的时间表刚好吻合。

  这个上任时间不长的南京市经委主任曾在公开场合有句名言“是总结也是开端”,现在却不幸一语成谶。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