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独辟低碳经济蹊径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10日09:09
  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毛乌素沙地的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利用沙生灌木平茬生物资源通过生物质能直燃发电技术发电,取得治沙、减排、富民、产业化发展等多赢效果,探索出一条值得重视并推广的沙区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新路。

  最近,记者深入毛乌素沙地,对内蒙 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进行了调研,走访了企业车间,了解工序,还驱车对方圆近百公里的企业原料基地--沙柳种植基地、收购站点、加工运输等环节进行了采访,了解到这家规模为2×12MW的生物热电厂,在“先造两亩林,再用一吨材”的思想指导下,两年间在沙区建起沙生灌木能源林基地,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还实现治理荒沙、增加绿色能源、减排创收、发展循环经济等多赢效果。

  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投资小,效益好,技术首创。电厂投资2.5亿元,灌木能源建设投入8000万元,在全球首家利用沙生灌木生物质能直燃发电技术,从锅炉、燃料输送系统到灰渣深加工设备均采用国产设备,工艺先进。2008年11月16日并网发电以来,虽然赶上金融危机,但电厂一直在满负荷运转,年可发电2.1亿度,相当于1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风电厂同期的发电量,还能提供工业用热40万吨,在目前国内生物质热电厂中效益突出。

  这家生物质热电厂是目前沙产业中唯一具有减碳排功能、碳捕捉条件,并形成碳汇的项目,减排效益可观。不仅企业大量种植的沙生灌木可固碳,电厂烟气排放的二氧化硫每立方米只有50mg,只相当于生物质电厂国家标准的八分之一;每立方米氧化氮含量为25mg,只相当于国际标准的十八分之一。电厂的生物质能源林基地通过CDM(清洁发展机制)造林、再造林项目,获得国际碳交易收益。目前,企业造林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25万多吨,创造碳减排权收益2000多万元。企业还具备了年5万吨的碳捕获能力,已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压缩装瓶,向附近一家螺旋藻生产企业提供原料,预计年可出售3万吨。电厂还在研究综合利用年获得的约3000吨生物质炉灰制取复合钾肥、通过新技术利用捕获碳延伸下游产品等。

  值得重视的是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形成了一举多赢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企业将生态建设与国家新能源建设相结合,先行建设能源林基地,自觉承担起治沙造林的义务,使新能源产业效益直接转化为生态建设的持续动力,形成了“造林治沙--获得生物质--新能源发电获益--反哺沙区群众造林抚育--扩大生态建设和生物质能源产业规模”的产业良性循环模式,具备持续性的企业规模发展和规模治沙的动能。尤其是企业产业化治沙富民效果好。目前,电厂已经治沙造林33万亩,拉动平茬抚育各类灌木80万亩,收购沙生灌木24万吨,直接使农牧民增收7000多万元,惠及5000多户,既治沙又治穷,将沙区生态恢复与农牧民的生活改善、生产转型以及企业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实现了人与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可持续性强。

  记者了解到,此电厂通过沙生植物的种植、收储、粉碎和运输等环节,已为当地农牧民创造了5000个就地就业的机会。乌审旗副旗长陈德华反映,附近的全国劳动模范殷玉珍一家十几年才治沙几万亩,而生物质热电厂一年就治沙15万亩,使群众治沙信心大增。企业建立的“龙头企业+基地+农牧户”的利益链也受到农牧民的拥护和支持。

  在乌审旗乌审召查汗庙牧民乌兰达赖家的沙地上,记者看到过去的流动沙丘已经被绿茵茵的沙柳苗和旱柳覆盖。乌兰达赖家3口人,过去靠养羊年收入只有2万元。2007年,他将自己的6750亩荒沙地以每亩年经营权和管护费3元的价格出让给热电厂,再以种植每亩沙柳80元的价格承包治理,年纯收入提高到3万多元。预计到2010年,他家的沙柳能轮作平茬时,卖沙柳的收入还归自己。一亩沙柳平均产3吨灌木,电厂按每吨140元收购,预计他家年均纯收入可达十几万元。目前,乌兰达赖已经处理掉牛群,购置了造林育林机械,为基地专职育林了。

  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董事长李京陆自信地告诉记者,通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作为民营企业的热电厂已经在沙区找到了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荒漠化治理的结合点,对大规模治沙和企业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如果国家扶持企业治沙和绿色能源、再生能源建设的各项政策到位,企业加强管理与改革创新并举,进一步降低成本,企业的效益会更明显。届时,企业的治沙力度和发展速度都会进一步加大。

  乌审旗旗委书记张平等人认为,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实现了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一笔资金办了绿色能源建设、生态建设、沙区扶贫致富、循环经济、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西部大开发、节能减排、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件大事,为政府解除了不少困惑,综合效益显著,值得总结和推广。

  据了解,生物质发电是目前世界上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主要方式之一。截至2008年底,全球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500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北欧地区和美国。我国生物质电厂总装机容量有107万千瓦,但主要集中在江苏、山东、黑龙江、河南等地,以农作物秸秆发电居多。

  我国沙化土地达174万平方公里,仅内蒙古可治理的沙地就有6亿亩,北方地区每年因沙害损失惨重,但过去治沙投入大,进展缓慢。

  李京陆建议,如果国家鼓励和扶持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合作发展沙区生物质能源产业,产业化治沙,企业投资几百亿元建设装机300万千瓦规模的生物质热电厂,就能在毛乌素、科尔沁、浑善达克、呼伦贝尔等沙地形成6000多万亩的治理规模,年提供210亿度绿色电能和60万个劳动岗位,使农牧民年增收约60亿元,年减排二氧化碳可达2500万吨,滚动发展后效益更大。

  记者采访中,企业、地方政府和一些专家专家认为,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克服了我国目前在农区建设秸秆生物热电厂的弊端和不足,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大,应该引起重视。大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推广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新能源建设与沙区生态治理紧密结合的经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我国各大沙区建立一批生物质热电厂,抢占世界低碳经济制高点,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以政策为引导,鼓励更多的企业投身生态产业化建设和绿色能源建设,鼓励企业通过市场机制,利用社会投入,特别是吸引金融资本和国际资金进入沙区生物质能源建设领域;要明确政策、加大力度,集中力量扶持发展沙区生物质能源产业加快发展,特别要治沙投入、绿化投入、沙产业投入,注意向沙区生物质能源产业和治沙龙头企业倾斜,推动治沙产业化发;加快沙区宜林地经营权流转改革步伐,采取租赁经营、利益分成、无偿划拨等多种形式,落实企业治理的沙地,尽力帮企业降低治理成本;注意建立沙区资源高效利用、沙区群众和谐致富、沙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