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巨头发行锵锵三人行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0日11:05

   杜志鑫

  昨日早上8:30分,手机铃声突然响起,一位理财朋友打来电话,“要不要买华夏盛世精选?”声音清晰而又急促。

  本周新基金发行确实比较惹眼。市场规模排名前三甲的华夏、博时、易方达难得凑到一起发行新基金,而且三家基金公司的新基金风格各异:华

夏推“股票精选”,博时发“超大盘指数”,易方达则推出了QDII———“亚洲精选”。

  高手同时登场,舞台当然热闹,三家巨头的市场营销策略各出奇招。

  “华夏盛世精选”发行前一天,华夏基金公司临时调整了广告宣传策略,甚至取消了向媒体发布新基金发行的消息;同时,还把原计划20天的发行期缩短为1天。公司预计,“华夏盛世精选”第一天发行规模将会达100亿元左右,而如果敞开发行,新基金甚至可能达到200—300亿规模。

  华夏新基金如此走俏,不仅仅因为华夏系基金整体业绩优秀,还有一个因素是该公司已经“封闭”了旗下中信红利、中信经典、华夏大盘、华夏复兴、华夏策略等基金,一大批投资者早就翘首期盼华夏发行新基金了。因此,“华夏盛世精选”一天结束发行也在市场预料之中。难怪有人戏称市场真的“不差钱”。

  一直稳扎稳打的博时本次发行新基金也铆足了劲。公司这次发行的“上证超大盘ETF及其联接基金”目标直指中国经济的脊梁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国际基金高峰论坛上,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都在为这个新基金做广告,“今天我看到刘慧敏特别高兴,下周要新发行的超级大盘基金最适合刘慧敏的口味”。刘慧敏是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的总经理,手握巨量资金,如此重量级别的资金当然对“超级大盘”情有独钟。

  最有进取精神的基金公司易方达今年规模增长迅速。该公司擅长踏着市场节拍发行热门产品,此前成功发行了167亿的“沪深300”、189亿的“深100ETF联接基金”。在经历了去年的次债危机后,亚太市场是金融海啸后复苏最快的市场,“易方达亚洲精选”可谓踩点精准。

  “华夏盛世精选”昨晚已经公告提前结束发行。不可否认,华夏凭业绩、品牌与策划又收获了一次成功发行。而博时与易方达的产品从市场销售反应来看也普遍叫好。

  大浪淘沙始见金。中国基金业经过11年的高速发展,跑马圈地的时代基本走完,粗放经营已成为过去,业绩为上、品牌为先的精耕细作阶段已经到来。因此,新基金发行呈现“二八”现象也就不足为怪,巨头基金公司动辄发行规模超百亿、小基金公司发行艰难将成市场常态。

  统计表明,目前中国基金资产规模在2.3万亿元左右,占GDP总量的7.6%,而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基金资产规模超过了GDP总量。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产阶级人群迅速扩大,由这部分群体所诞生的理财需求,将为未来中国基金业发展提供巨大空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