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明年信贷投放锁定结构调整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0日11:08

   证券时报记者闻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货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

难问题,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着力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

  业内专家认为,从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来看,数量型工具仍将是明年货币政策的主要抓手,而信贷投放会继续扮演重要角色。预计明年信贷投放总量较今年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不会很大,同时信贷的投向将更加注重服务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一总体目标,结构调整的特征趋于明显。

  信贷总量温和下降

  今年中国经济在较短的时间内企稳回升,信贷投放的支撑作用至关重要。截至10月末,信贷投放总量已接近9万亿元,预计全年投放接近10万亿元。在经济回升势头基本得到确认的前提之下,明年信贷增速略为放缓也在情理之中。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将“名松实紧”,“不许过多、不能太少”的精准调控将是明年信贷的基本导向。可能从年初起,央行和银监会就会让各家银行上报信贷计划,然后按季度控制信贷投放节奏。他预测,明年金融监管机构能够批准的信贷上限应该不高于今年,而下限可能是在6万亿左右。因为根据前10月份的信贷数据,非金融公司的中长期贷款大约为4.7万亿,按照总体25%的项目资本金要求推算,已经上马的项目大概在6.3万亿左右。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称,明年中国超级宽松的政策姿态将回归正常,但总体而言,政策面仍将保持支持姿态。鉴于通胀前景,预计随着银行新增贷款从今年的10万亿元回落至明年的7—8万亿元,当前的政策将在明年初转为中性,M2增长目标可能会在17%—18%之间。

  更加注重转变信贷投向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要求,银监会系统要着力加强形势分析和研判,引领银行业切实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信贷质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着力加强对小企业和“三农”金融支持力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商业银行业纷纷表态将会积极调整明年的信贷投向。工商银行表示,明年将加快信贷业务创新,拓展信贷业务新领域,支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求中小企业贷款增长率高于全行贷款增幅;稳步提升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和县域机构信贷比重,创新消费信贷发展方式,加大对直接消费的信贷支持。肩负服务“三农”重任的农业银行则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城市业务改革和转型,构建城乡联动的特色发展模式,在体制、机制、产品、服务等各个方面寻求突破,逐步建立起推动城乡业务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城乡联动的特色发展模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拉动居民消费的重要性,消费信贷领域的突破可能会是明年的一大亮点。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李民认为,中国政府将于年内晚些时候出台更多的支持性政策,以加快消费金融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国内消费。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