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主权信用危机或将在全球蔓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10日08:35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8日宣布将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至BBB+,这是10年来希腊债务评级首次被一家主要评级机构降级至A以下。7日,另一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将希腊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这一消息导致8日希腊股市大跌6%,欧元对美元比价大幅下滑。

  同时,评级机构穆迪也十分罕见地发出预警,称金融危机中积累的巨额公共债务使得美英国家的AAA信贷评级地位受到考验,似乎一场主权信贷降级大风暴正在酝酿之中。

  欧元区多国财政赤字超标

  惠誉国际称,这一降级决定反应了“对希腊中期公共财政状况的担忧”,加上希腊金融机构的信誉度弱和政策面的负面因素,难以确定希腊是否可获得“均衡、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希腊政府日前宣布,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升至12.7%,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13%,两项指标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60%的上限。

  分析人士担心,一旦希腊出事,南欧其他国家也无可避免受到牵连,如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等,这些国家同样面对财政赤字大幅上升的威胁。

  欧盟现任经济与金融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近日发表声明说,他注意到了国际金融市场和评级机构对希腊公共财政状况的关注,“欧元区内一个国家的困难状况会引起整个欧元区的共同关注”。据悉,在欧元区16国财长本月1日举行的会议上,欧元区多数成员国财政赤字达标被设定了最后期限,而希腊也已被敦促采取税收和养老金改革以及缩减政府开支等措施削减财政赤字。

  欧洲媒体担心,希腊将爆发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可能成为冰岛第二。不过,这一说法已经遭到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的批驳,他说:“一些新闻报道给公众和市场造成了希腊正步入破产境地的印象,我对此感到惊讶——如果不说是愤怒。”或许有欧元区这个坚强后盾,希腊不会破产。

  财政危机令英美3A评级受威胁

  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最坏情况下,美国将于2013年被摘下3A评级,并再次警告英美两国必须证明它们能有力削减财政赤字,否则其3A主权评级将受威胁。

  报告指出,为应对金融危机,欧美发达经济体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这些国家公共开支剧增的同时税收锐减,导致公共债务剧增,美国和英国3A评级可能受到考验。据悉,当前美国国债总额占GDP的比例为87.4%,明年会上升至97.5%,而英国国债总额占GDP的比重,也将由今年的75.3%上升至89.3%

  分析人士表示,在美英政府大开印钞机的情况下,美元与英镑有潜在的暴跌危机。穆迪首席国际经济师皮埃尔·卡耶托在报告中称,美国今非昔比,其评级被降已不再是无法想象的事。摩根士丹利则预言,英国最早明年就可能爆发财政危机。

  财政赤字不利经济持续复苏

  据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统计,2007年到2010年全球公共债务将增加约15.3万亿美元,其中八成来自七国集团。可以说,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可见的最大风险就是政府债务危机。一旦政府出现债务违约风险,评级机构就会下调主权评级,这会引发政府融资成本高升、资本外逃、本币贬值等一系列问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央行往往将被迫选择加息以稳定本币,而这又会抑制经济复苏。

  分析人士因而指出,不断增长的政府债务将成为经济持续复苏的最大软肋。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本身并不可怕,因为希腊的经济体量尚不足以引发连锁反应。但这一事件触到了全球经济的痛点,倘若不解决政府债务问题,全球经济难以迎来持续良性的复苏。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