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信贷政策如何支持产业转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0日11:37

  信贷政策如何支持产业转移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 ■见习记者 赵海娟 本报记者 江宜航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这是国家首次提出要加大支持信贷政策对产业转移的力度。如何理解对产业转移所释放的政策信号?12月9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

  中国经济时报: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对于中国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有何重要意义?

  魏后凯:据我所知,这是国家首次提出要对产业转移提供信贷支持。加大信贷政策对产业转移的支持,是国家把引导产业转移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近年来,沿海地区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提高,诸如劳动力工资、土地价格等。同时,这一地区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的压力都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速度不断加快。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可以看出,国家要加大力度引导东部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同时鼓励中西部来承接。

  产业转移是促进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抓手和重要战略举措。从长远发展看,这一举措无论对国家、企业还是对沿海和中西部地区都是有利的,可实现多赢目标。对国家来说,可实现效率与公平的有机统一,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对企业来说,可充分利用中西部丰富的资源和廉价劳动力,更加贴近中西部市场,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

  中国经济时报:信贷政策在支持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魏后凯:在支持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信贷政策首先要考虑两种差异性。一是产业的差异性,不同的产业支持力度应该不同,对于层次较高的产业应多支持。另外,要考虑地区之间的差异。中西部很大,信贷资源又有限,要合理安排。可以考虑在中西部搞一些国家级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并与国家的环境保护政策、产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这其实牵扯到污染产业没法转移和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过程中,如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问题。

  信贷政策可以分三个层次对产业转移进行引导。一是对产业发展层次比较高、有一定技术含量、在中西部地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产业进行鼓励;二是限制沿海地区的污染产业转移,做到产业转移,污染不转移;三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产业,不鼓励也不限制。

  此外,还应考虑东西部地区互动的问题。要从国家层面将沿海地区的转型升级和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有机结合,统筹考虑。

  中国经济时报:目前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过程中主要面临哪些问题?应如何解决?

  魏后凯:目前,中国产业转移面临四大问题。一是在转移的产业中,劳动密集型、资源型和环境污染比较大的产业所占比重偏高。如何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提高产业发展的档次,很重要。二是沿海和中西部地区竞争的问题。三是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相对较低。产业配套与沿海地区有一定差距。此外中西部地区物流成本相对偏高。四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目标冲突。国家希望珠三角、长三角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去,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而地方政府更希望产业转移在本地区内发生,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比如,现在很多的苏南地区企业正在往苏北转移。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必须采取多方面的综合政策措施。

  一是要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国家应鼓励沿海地区加快产业升级,鼓励中西部加快改革开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尤其是软环境,完善地方产业配套体系,为大规模承接产业转移创造条件。同时,要禁止沿海将那些浪费资源、技术落后、污染环境的产业转移扩散到中西部。

  二是对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应体现差别化。尤其是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要重点考核产业升级、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等指标,并在产业选择方面设置更高的市场准入标准,包括单位产出能耗和“三废”排放量、单位土地产出率等约束性指标。

  三是对到中西部投资的沿海企业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如土地、财政贴息和税收等。中西部在产业导向上,要设置相应的进入门槛,有选择地招商引资,而不能“来者不拒”。

  四是政策要保持稳定,明确政策将会实行多长时间,增强沿海转移企业的信心,使他们能够在中西部地区落户生根。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