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发改委:将增加中低价房供应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10日12:00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昨举行,初步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9日表示,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张平是在昨日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之后的第一个部委年终会议,本次会议将初步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

  明年,“国家将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城市棚户区、工矿区棚户区及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继续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张平说。

  昨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意味着政府一方面支持百姓在住房上的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一方面抑制投机性购房。

  此前,11月28日,温家宝总理在视察上海时曾提出“抑制投机”,房价过快上涨已引起管理层的警觉。有地产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全国一手房和二手房销售总额可能达到5.7万亿元至6万亿元,而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在12万亿元;由此推算,2009年,居民支出的三分之一将“花”在买房上。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

  占GDP十分之一比重的房地产对经济的稳定发展十分重要。不过,今年楼市销售爆发性增长的局面明年将很难复制。他认为,房价如果过快上升将使销售萎缩,但过低的房价又将抑制行业投资,因此要解决这个两难问题,稳定房价将是关键。

  顾云昌指出,目前处在商品房和保障房市场之间的中低端消费需求没有释放,应提

  高这部分“夹心层”的购房积极性。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已走出低迷,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较快,投机性购房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专家表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有助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综合新华社、《中国证券报》

  ▶市场走势

  明年高房价态势不会持续

  明年房价是否会继续延续今年的态势,备受关注。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房地产施工和新开工面积低位增长,市场略显供给不足。指数研究院预计2009年全年全国商品房施工、新开工将达到32.8亿、10.6亿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9.5%和8.4%。增幅均低于2000-2007年的平均水平。

  然而,企业资金实力在加强。开发企业在2009年得到银行大量资金支持:2009年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国内贷款9119亿元,同比增长53.0%,是2000年来的最高增速。这表明明年的房地产供给有望增长。

  “明年资产价格不会大幅上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积聚的刚性买房需求在2009年已经释放,投机性买房需求已经受到控制,如二套房贷重申要按政策严格管理等。未来房地产需求不会出现持续快速膨胀;2009年房地产建设速度明显加快,2010年下半年以后住房供给将较快增加,综合供给情况,预计房价不会快速上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