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珠三角应建立草根金融体系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10日13:27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 珠三角应建立草根金融体系

  昨日,中国最高智库———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建议,珠三角地区应建立草根金融体系。他在广东生产力发展研究会主办的广东生产力发展论坛上发表此言论。

  郑新立指出,当前城镇化进程滞后,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主要障碍。与刚刚完成工业化的韩国相比,我国城镇化率大约低15个百分点,一些专家认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500美元对应的城市化率应为60%左右,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000美元,但是城镇化率还不到50%。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到203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达到70%,城镇人口将达到10亿。为了适应未来城镇化进程的快速突变式发展,创新发展我国城市群将是一个艰巨任务,而珠三角地区城市群建设对此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金融市场是其中一个环节。郑新立建议道:“珠三角地区应充分发挥香港交易所、深圳交易所的有形资本市场的功能,通过收购兼并形成一家跨区域的银行机构,并建立起满足中小企业和城市居民需要的草根金融体系。”

  他还指出,信息安全体系将是未来城市群特别需要注意的基础设施。他建议珠三角地区建立跨市区治理和本市治理的两层城市群治理体系,并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起标准统一、规模效应显著的信息安全体系,为我国城市群发展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此外,珠三角地区应把人口优化作为一项紧迫性任务,探索出“以人为本”的区域劳动力市场体系和区域老龄化人口服务体系。

  据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成立于今年3月,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最高级别的智库,理事长为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该中心由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成立,整合了原来国家发改委下属的国际合作中心和对外开放咨询中心两大智库。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