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龙永图:中国信心来源于两个基本判断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0日13:35

  龙永图:中国信心来源于两个基本判断

  12月3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江苏无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克服金融危机的信心,主要是来源于两个基本的判断:第一个判断是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发生变化;第二个判断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

生变化。

  ■本报记者 毛晶慧

  “虽然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很严重,但是中国今年‘保八’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了,明年的增长速度还会比‘八’更高一点,因为中央四万亿的经济刺激措施,对GDP的实际贡献力量还有一个滞后的效应。”12月3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江苏无锡“2009中国软件外包峰会”上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应对危机来源于两个基本判断

  中国经济时报:面对此次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种坚定信心、沉着应对的态度。您刚才谈到,中国政府克服金融危机的信心,主要是来源于“两个基本的判断”,第一个判断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发生变化,第二个判断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具体我们应该怎样理解?

  龙永图:其一,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发生变化。对于“经济全球化”,世界各国的很多专家学者都有不同的解释。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定义主要有三个基本的要素:第一,经济全球化的动力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第二,跨国公司的全球运作是经济全球化的载体;第三,经济全球化的实质就是全球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

  每一次产业结构的调整都推动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是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产业结构的调整,都是在一个国家内部进行的,比如说英国的纺织工业需要调整了,它可能从南部搬到北部,美国的钢铁工业需要调整了,它可能把钢铁产业从中部搬到西部、东部,产业结构的转移、产业结构的调整,基本上是在一个国家内部进行的。那么经济全球化改变了这一点,一个总裁可以坐在办公室里面指挥全球的零部件生产,这就是信息的全球化。

  换而言之,经济全球化就是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动力,以跨国公司的全球运作为载体,而进行的一场全球范围的产业结构调整或者产业转移。而这种产业转移在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以后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

  其二,对于国内形势来说,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动之下,中国处在高速增长的战略发展的基本形势没有发生变化,不会因为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增长会发生重大的逆转。现在大家看到虽然有那么严重的金融危机,但是今年“保八”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了,明年的增长速度还会比八更高一点,因为我们的刺激措施在释放的能量方面会有一个滞后期。所以中央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判断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就是在城镇化和工业化没有完成之前,在这两个动力推动之下,中国经济依然可以保持7%、8%、9%的增长速度,而且一保持就是20年、30年甚至40年,这也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我认为这两个不变,实际上是中国政府对国内外整个经济形势甚至政治形势的基本看法。因为当时全球很多大的企业受到了重创,特别是美国遭到了重创,很多人认为可能经济全球化会出现逆转,至少在一段时间里面出现逆转,我觉得当时中国政府提出的经济全球化这样一个大趋势没有发生变化对中国坚定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果大的趋势发生逆转,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就没有一个基本的外部条件。

  全球产业出现双向转移

  中国经济时报:您刚才说,全球性的产业转移在这次金融危机后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是从地域和范围上来看,有没有出现一些新的特点?

  龙永图: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来说,产业的转移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在全世界并没有停止,只不过产业转移的重点从地域上和范围上来说,可能会有些变化。我认为在全球产业转移的问题上应该注意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全球产业转移过去主要是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那么现在开始出现了双向转移的大趋势,也就是不仅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产业,也有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转移产业,包括软件服务外包可能不是单向的外包,而可能是双向的外包。所以,全球产业转移的双向性肯定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

  第二个特点,就是产业转移特别是对中国来说主要还是制造业的转移,因为中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今后10年、20年、30年仍将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中国人口众多,仍然处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当中,所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制造业都是中国经济的基础,这一点不能动摇。因为我们只有依靠制造业才能够建立起中国真正的在全球的优势地位。

  谈到印度,大家都比较羡慕印度,他们的软件,他们的服务业某些方面确实比中国好,但是我最近看了一个中印经济的比较,他们认为印度的这些转型来得太快了,这样就使得印度的制造业在整个印度经济当中成为一条短腿,这样使得它的服务业包括它的软件产业虽然发展得很快,但是没有坚实的基础,所以我们不要遗憾中国的软件产业没有像印度发展得那么快那么好,我觉得首先把中国的制造业基础打好了,我们不愁有一个强大的软件产业。

  第三个特点,就是产业的转移不仅仅是在制造业,更多的是在服务业开始进行转移,包括通过服务外包全球服务业向中国的转移,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了国际上一些银行、保险公司、电信公司向中国的转移,今后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服务业的转移。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可能成为主流

  中国经济时报:大家现在都很关心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问题,您认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会不会成为全球贸易的主流?

  龙永图:最近我看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报告,而且这个报告和我的判断基本一致,也就是说虽然在金融危机以后出现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某些抬头现象,但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仍然不是国际贸易的主流,这个判断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因为出现了几个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的措施,就认为全球性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已经开始形成,WTO的报告也再次证明了我的观点,他们也认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可能成为全球贸易的主流。

  这个判断是有根据的。经过那么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实际上中国和欧美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关系,很多大的公司在中国都有很多在华利益。如果他们对中国进行一些小打小闹的贸易措施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是大的贸易保护主义那只能是打击欧美,打击中国就是打击欧美,我观察了好几次,每次美国要对中国采取贸易措施的时候,首先起来的是美国的企业,他们知道如果一旦对中国发生贸易战,受到最大利益损失的首当其冲的就是他们,因为他们的外向性最高。而且由于这些年的产业转移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分工,所以我经常给国内的企业说,特别是纺织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说,你们根本不用担心,我不相信美国和欧洲可以在一夜之间把已经转移的产业或者已经淘汰的生产重新恢复起来,一个他们恢复不了,第二个他们也需要时间。所以当有些人说我们那么多年来由于对美国、欧洲市场的依赖,我们已经形成了对美国和欧洲的依赖,我说不是这样的,依赖是相互的,更大的依赖是他们依赖我们。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