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评级机构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10日05:16

  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惠誉公司8日下调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并引发一轮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至此,希腊全面陷入“评级危机”。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直接原因是高额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希腊“评级危机”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包括欧美发达经济体在内的世界各国主权信用的担忧。

  希腊陷入

  “评级危机”

  8日,依然在经济衰退泥潭中挣扎的希腊全面陷入一场“评级危机”,并引发了一轮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惠誉8日表示,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至BBB+,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

  此后惠誉又调低了希腊五家银行的信用等级,其中四大商业银行的信用评级由“A-”降至“BBB+”;希腊农业银行的信用评级由“BBB”降至“BBB-”。

  惠誉指出,希腊脆弱的财政处境是招致这次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很可能给希腊经济造成更大损害。希腊四大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则包含大量希腊政府债,“这可能恶化银行的整体信用状况。”

  惠誉的决定引发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加之迪拜危机目前仍在延续,市场资金纷纷转投美元寻求避险。受此影响,8日欧美各主要市场均全线大跌1%以上,美元汇率回升。8日,欧洲主要股市均跌收,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7%,收于5223.13点;德国DAX指数跌1.7%,收于5688.58点;法国CAC-40指数降1.4%,收于3785.30点;美国道琼斯指数则下跌104.14点,收于10285.97点。

  受避险资金推高,8日美元指数上涨0.6%至76.235,从而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压力。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1美元至72.62美元/桶;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0.60美元至1143.40美元/盎司。

  事实上,一个多月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都已经先后调低了希腊的各种信用评级。

  此前,标准普尔7日将希腊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此举意味着该评级将在一个月内被调降。而早在一个多月前的10月29日,穆迪公司就将希腊的“A1”级本外币评级列入降级观察。

  财政问题成“定时炸弹”

  从目前来看,高额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是各大评级机构调低希腊相关信用评级的最主要原因。

  根据欧盟委员会11月3日公布的秋季预测报告,2009年和2010年希腊财政赤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比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2%,公共债务预计将分别超过114.6%和126.5%,这两项数据均远远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水平。为此,该报告警告说,“财政问题已经成为希腊的定时炸弹,如不及时处理,将对该国经济和社会形成严重威胁。”

  目前,希腊政府正致力于一项财政巩固计划,争取有效削减赤字和公共债务。按照该计划,希腊201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目标是把财政赤字控制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有关改革将涉及税务、养老金、数据统计等方面。该国计划明年1月向欧盟提交削减赤字的中期计划。

  但该计划没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标准普尔在将希腊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后表示,希腊政府的财政巩固计划不太可能持续削减赤字和公共债务负担,虽然希腊新政府承认2009年预算缺口庞大,并宣布加大公共财政透明度的改革措施,但该项财政巩固计划只是暂时性的,持续性不强。如果没有进一步补救措施,希腊政府债务负担到2010年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5%,中期债务负担可能更高。此外,社会的动荡不稳以及希腊政府虚弱的执政能力也让市场对希腊缺乏信心。

  溯其根源,此次希腊“评级危机”还是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过去10年来,希腊依靠着强大的旅游业和海运业,保持着年均4%的经济增长率。但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经济严重衰退。据欧盟11月初的预测,希腊2010年经济将萎缩0.3%,而整个欧元区2010年有望达到0.7%的经济增长率。

  爱尔兰葡萄牙

  同时遭遇降级

  迪拜债务危机还未消去,希腊再陷“评级危机”,市场紧张情绪再次高涨。事实上,随着迪拜、希腊出现主权信用危机,市场对于世界各国,包括欧美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务信用表现出极大的担忧。有分析人士甚至担心,迪拜、希腊主权信用危机可能引发全球一连串的主权债务危机。

  迪拜危机爆发后,市场就表示担忧,希腊、爱尔兰将很快成为第二或第三个迪拜。时间刚过一周,希腊就陷“评级危机”,因此目前市场上对于希腊和爱尔兰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日益加重。今年3月份,标准普尔下调了爱尔兰的AAA主权信用评级,理由也是该国不断扩大的预算赤字令人担忧。

  欧美等大型发达经济体也未能幸免。穆迪8日警告说,虽然金融危机接近尾声,但英法德美等AAA评级国家在削减巨额公共债务方面面临困难,这些国家的财政危机可能会持续数年。穆迪指出,美国和英国公共财政状况“显著恶化”,两个国家的AAA主权评级可能受到挑战。按照穆迪提出的最悲观假设情形,如果经济增长最终乏力,利率上行且政府未能缩减赤字或恢复多数金融业救助措施,那么美国将于2013年失去AAA评级。

  而标准普尔7日将希腊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的同时,下调葡萄牙评级展望。标准普尔表示,葡萄牙的公共财政情况同样恶化,其债务负担令人担忧。

  据穆迪公司统计,2007年到2010年全球公共债务总额将增加约15.3万亿美元,今明两年各国公债大增,预计到2010年底全球公共债务总额占GDP的比例将达到80%。

  分析认为,对于欧美日而言,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救助金融业和刺激经济耗资巨大,虽然其自身经济总体实力强,但高额救助成本造成了政府财务状况恶化,加大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

  (新华社12月9日电)

  短 评

  波澜又起

  迪拜不是房地产业泡沫的孤立样本

  希腊不是政府债务危机的孤立样本

  希腊主权信用评级8日遭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调,全球股市应声下跌。就经济总量和经济影响力来说,希腊与此前的冰岛一样并没有全局性破坏力。但在全球信心不稳的当下,与迪拜债务危机一样,希腊主权信用危机有可能因小事件而引起大波澜。

  欧洲媒体担心,希腊将爆发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可能成为冰岛第二。不过这一说法已经遭到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的批驳,他说:“一些新闻报道给公众和市场造成了希腊正步入破产境地的印象,我对此感到惊讶——如果不说是愤怒。”

  有意思的是,容克的表态和不久前迪拜债务危机后迪拜政府的表态如出一辙。其核心思想都是,媒体在夸大个别事件的影响力。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不得不承认,迪拜和希腊事件在全球市场上均可引起大波澜。

  究竟可以引起什么大波澜?如果说次贷危机是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危机,那么可以说今天全球最需要担心的是政府“资产负债表”的危机。如果说半年前我们还在担心金融危机本身,那么今天全球更担心的是“危机后遗症”。

  迪拜不是房地产泡沫的孤立样本,希腊也不是政府债务危机的孤立样本。可以说,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可见的最大风险之一就是政府债务危机。一旦政府出现债务违约风险,评级机构就会下调主权评级,这会引发政府融资成本上升、资本外逃、本币贬值等一系列问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央行往往将被迫选择加息以稳定本币,而这又会抑制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