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内地房企年底掀起上市潮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周宏
2009年12月10日14:51

   “不是已经在香港上了市,就是在去香港上市的路上”,内地房企今年市场销售火爆,业绩大增,临近年底又掀起了一轮赴港上市的热潮。先是11月5日恒大地产挂牌上市,紧接着龙湖地产在港上市前的路演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这些房企的成功上市使后来者信心倍增,据了解

,目前已有超过20家的房企计划在A股和H股上市,募集资金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房地产企业为何在不差钱的情况下集中选择在年底上市呢?

  ●房企资本盛宴拉开帷幕

  此次上市潮始于7月份北京金隅和中国建筑的成功上市。7月29日,北京金隅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筹集资金54亿港元;在北京金隅于H股登陆后第二天,中国建筑也于7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融资501亿。

  两周后的8月17日,世联地产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融资6亿元。而在恒大之前,也已有恒盛地产和宝龙地产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除此之外,深圳花样年华、明发集团、禹州集团等公司已通过香港联交所的聆讯。此时卓越地产、龙湖地产等也在全力备战上市事宜。

  此外,复地集团、富力地产、中海地产、城建地产等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也希望通过回归A股进行再融资。据了解,已经有超过20家的房地产企业计划在A股和H股上市,募集资金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一场房企的资本盛宴正在拉开帷幕。

  ●房企上市圈钱为圈地

  为何在今年楼市销售火爆,房企不缺钱的情况下还如此热衷于上市呢?

  香港太平洋国际集团投资顾问公司总裁贾卧龙博士认为,虽然内地房地产企业在今年市场火爆的情况下都不缺钱,但是企业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还是需要通过上市融资来迅速做大做强,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分析,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因此房地产要想快速扩张必须得打通融资渠道。今年在中国土地市场上一掷千金的企业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资金实力雄厚的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屡创地王,无不令业界咋舌;还有一类是上市的大型企业,如中海、招商、万科等。而众多中小民企迫于资金的压力,却难有作为。因此,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民企谋求上市。

  ●香港对内地房企并不慷慨

  对于房地产企业集中赴港上市的现象,贾卧龙博士认为,之所以会选择在香港上市是因为香港股市比内地股市市场化程度更高,不会受到上市名额的限制。只要符合上市的要求,只要市场有人买企业的股票就可以上市。另外,香港投资者也非常看好内地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前景。因为目前内地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加快的时期,可以预见在未来十到二十年时间内房地产市场仍能处于活跃阶段,这就给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尽管内地房地产市场趋势长期看好,但香港投资人在给内地房企上市定价时却显得比较吝啬。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融资规模普遍较小,发行价格也普遍比内地上市公司低很多,上市后的房企股价还经常会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对此,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认为,尽管今年内地的房地产市场相当火爆,但经过2008年内地楼市的大幅调整后,香港投资人似乎也看到风险的一面。因此对于投资房地产企业也开始持谨慎态度,降低了对内地房地产企业的预期。

  ●集中上市易造成市场消化不良

  之所以会选择在今年集中赴港上市,北京华侨城营销总监宋翔华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回暖之迅猛超出了所有房地产企业的预料,绝大多数公司都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各公司今年的业绩报表相信都会相当亮丽,这对房地产企业上市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

  虽然今年房企的业绩有保障,但一二十家房企同一时期集中赴港上市是否是理想选择呢?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企业投融资主席龚方雄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房企挤在一起IPO,市场势必会出现短暂的消化不良现象。在龚方雄看来,下一个比较好的IPO时间窗口将是明年一二季度。一是宏观经济形势届时会更好。更重要的是,现在市场关注的房产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也会明朗。如此看来,其他未上市房企能否如期顺利上市,似乎还要画上一个问号。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