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源于房地产 迪拜警钟能敲多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10日15:07
  迪拜危机引发强烈关注,以致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纷纷发声,从各个角度论证迪拜危机对国内经济和房地产的影响。其词之烈、其论之周、其情之殷均令人感受到大家对国内房地产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的深深忧虑。然而,以目前国内的形势,迪拜警钟能敲多响?

  非理性抢房正在一些城市蔓延:刚有了河北燕郊上上城小区的排号风波,就出现了北京6000多人抢购600套房源的新闻。随即,在杭州,七八千人争抢两百多套房子,一个房号,就可以卖到上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刚性需求与炒房人杂陈其中,刚性需求生怕房价一路高扬,求亲告友也要先买上一套再说,炒房人则根据经验笃定房价必然还会大幅上涨。在这样的热烈气氛下,迪拜警钟有几个人能听到?

  催生这种热烈气氛的是血一样的教训:越调控房价越高;本以为房地产市场有了拐点刚想松口气,房价却又脱缰而起;经济学家的理论彻底失灵,什么房价收入比、租售比、空置率底线……统统失去了意义,听经济学家的只是等来了房价的翻番。在经济理论失去了暂时意义的环境中,即使听到了钟声又会有几个人愿意相信?

  一贯说“实话”的地产大佬和那些“地产商理论家”今天说“未婚女青年推高了房价”,明天又说“丈母娘推高了房价”,一位地产“高人”最近更是放话:是媒体不负责任的忽悠推高了房价。正是这位“高人”两年前还信誓旦旦地表述,迪拜泡沫永远不会破。这些位不去正视房价飙高深层次原因的地产精英,是真真正正靠忽悠企图维护高房价带给他们的利益。面对这样一批“只要今天赚到了钱,谁管明天洪水滔天”的不愿意承担任何社会责任的地产商,迪拜警钟又会被他们消掉多少音?

  其实,最不愿听到迪拜警钟的是某些地方政府:面对几乎占到一半儿的来自房地产市场的财政收入,谁会放弃这块肥肉?为了这块肥肉,最近更传出了两个惨烈的强拆新闻:在上海,潘蓉手持自制燃烧瓶也未能阻挡掘进的挖土机;在成都,金牛区居民唐福珍在被强拆的楼顶自焚同样没能阻止房屋成为一片瓦砾,反而成了“暴力抗法”。《潇湘晨报》报出某县七名县领导出任拆迁公司高层的消息似乎揭开了谜底。在一些地方,房地产已经成为了彻彻底底的“支柱产业”。难怪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的一句“房地产业已成中国经济直接命脉”引起强烈反响。在这样短视而强悍的地方政府面前,迪拜警钟敲得再响也会充耳不闻。

  如果源于房地产的美国次贷危机已经快速被人们遗忘了的话,同样源于房地产的迪拜危机可能也会很快被忽略。然而,靠掩耳盗铃获取利益,那铃铛就算偷走了也早晚有一天要还回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