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扩容在即 高市盈率下创投公司吁理性投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0日14:59
  8日新一批8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招股书,并将于12月16日集中进行网上、网下申购,预示着创业板的扩容拉开帷幕。第一批28家创业板企业创造的财富效应,唤醒了企业上市融资的意图,而对于风投机构而言,创业板更多却是“纸上黄金”。

  创业板“百倍”市盈率能否持续

  1 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集体上市,平均市盈率高达122.27倍。截至12月9日收盘,深交所数据显示,28家创业板企业平均市盈率高达122.27倍,远远高于主板以及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创业板所创造的如此之高的“数字财富”是创投公司和企业都始料未及的。

  究其根本,国内上市资源的稀缺性是国内企业高估值的根源。德勤华东区审计部主管合伙人曾顺福告诉记者,相较于海外上市而言,国内上市机会的稀缺性使得企业容易享受更高的市盈率,而“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对国内投资者来说,更是一个难得的投资机会。

  作为创业板的“大赢家”达晨创投在第一批创业板上市企业中获批的项目最多。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肖冰表示,创业板的推出激活了很大一批企业和创投机构。“这种高估值的泡沫对创业者是一种鼓舞,在上市的财富效应吸引下,有更多的企业希望上市融资,也有更多的LP(出资人)愿意出现来支持创投企业。”肖冰说。

  12月8日,新一批创业板企业发布了招股书,创业板扩容在即。但新增的8家创业板企业对中国庞大的市场而言,仍是沧海一粟,未来仍可能继续享受高溢价的待遇。

  高市盈率背后创投的隐忧

  在“百倍”市盈率的神话背后,创投机构并非高枕无忧。锁定期对退出的限制,使得高市盈率成了纸面上的财富,未来面临着价值回归的考验。

  “创业板的高估值对我们来说只是"纸上财富",高倍的市盈率最终都会回归理性。”英特尔投资总监吴蓉晖说。

  英特尔投资所投的银江股份(300020.SZ)作为第一批创业板企业发行价20元/股,而上市首日曾被炒至55元/股,较发行价翻了一番。“虽然这种回报之高是出乎意料的,”但吴蓉晖表示,英特尔更加青睐长期持续性投资,而非短期的市场炒作。

  此外,如果创业板维持较高的市盈率,等到退出时,有谁愿意出来高价接盘,这也是未来创投机构将面临的现实问题。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徐航表示,较高的市盈率很难吸引机构投资人的介入,而如果创投愿意折价出让,这对二级市场不可避免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同时创业板高市盈率的诱惑下,使得一级市场上企业的心态有了新的变化。更多企业提高了自己的估值,使得创投进入的门槛再度提高。

  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集团创始合伙人倪正东介绍,创业板的推出使得国内市场估值的水平重新回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标准。“金融危机之后市场上项目的估值普遍回落至3-5倍,而现在市盈率又重新回升至25倍的高位水平。”他说,高倍的市盈率对创投和企业家都是不利的。

  市场投资心态需回归理性

  2005年中小板的推出为本土创投机构提供了生存的土壤,如果没有中小板的推出,很多本土创投可能很难生存到现在;而今年创业板的推出更为本土创投提供了新的土壤,由于创业板对企业的要求更契合创投的投资理念,长期来看,对创投而言更有着非凡的意义。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十年磨一剑”才推出的创业板,其高至百倍的市盈率有其必然的缘由。总体来看,经过层层筛选,国内第一批创业板上市企业的质量是比较优质的。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说:“如果财务报表属实,在第一批创业板企业中有75%的企业都符合我的投资标准,在第二批拟在创业板上市的8家企业中,也有60%的企业都看好。”

  不管如何,创业板短期的高市盈率更多体现的是股民对新鲜事物的炒作,而并不利于机构投资者长期的投资。在清科集团的调查中,有40%以上的企业希望到国内创业板上市,而市场对创业板的理性估值定位集中在30-50倍。

  “创业板的财富光环需理性看待,未来希望能有一个成熟的市场,享受合理的估值。”招商和滕创投主管合伙人李雪刚呼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