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业内称房地产调控“边走边看”的意图比较明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2月10日16:31
  国家对房产市场的调控,出现了明显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昨天下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这一新政策,被认为直指目前高企的房价,并将遏制“炒房”等房产投机行为。与此同时,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包括减免首次购房契税、利率优惠,这也被视为自住和改善型消费等“刚性需求”,将得到鼓励。

  结合上海楼市的形势,多名专家认为,上海楼市将保持稳定。但二手房市场可能出现比较大的变化,一些“快进快出”、炒高房价的行为,将大大增加成本,二手房市场可能出现一段观望行情。普通买房人如有“刚性需求”,仍可入市。如有投资行为,则应结合实际情况,仔细规划后再入市。

  今年以来,上海楼市随着信贷放宽等刺激政策,出现了一轮普涨。主要标志在于:高档楼盘市场出现了不同寻常的火暴,新开楼盘的价格,也节节攀升。单价超过10万元的楼盘,在上海越来越多。概念板块方面,“大虹桥”、“迪士尼”周边的房价,也在短期内飙升,由此带动了整个上海房价的上涨。进入年底,由于担心优惠政策取消,上海楼市又出现一波“末班车行情”,增加了二手房交易的活跃性。

  在经济尚未完全恢复的背景下,这样的上涨,显然有非理性因素。而昨天调整的楼市优惠政策,则明显要遏制房价的快速上涨。从上海情况看,5.5%的营业税将增加交易成本,减少卖家的利润空间,增加交易成本。此外,二手房交易“2变5”,也将对交易房产者的心理预期,产生重大影响。

  上海中原地产副总经理算了笔账:征免时限恢复成5年之后,如果卖家在5年之内出售房屋,要承担现行的5.55%的营业税率;以成交价300万元为例,则卖家要缴纳营业税16.65万元。其实,面对预期中的调整,上海楼市也有了应对之策,那就是增加供应。近阶段,上海掀起新一轮大型居住社区建设,提速廉租屋、经济适用房建设措施不断,原因之一,就是要从供应端来平衡供求矛盾。此外,上海也在近阶段集中供地,并收紧房贷,打击开发商“囤地”、“少量多批”等行为,这也是在一定程度增加供应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但“继续实施”仍未给出具体期限,这说明房产市场调控“边走边看”的意图也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