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年终审计将盯住创业板 审计亮红灯可能面临退市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10日10:13
  2009财年即将终了,上市公司开始制定年度财务报表,随之而来审计工作也将展开。财政部昨日转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其中创业板公司成为重点“关照”对象。

  中注协在《通知》中要求,审计工作要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和整体经济形势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的影响,关注重大会计风险领域,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审计风险。

  针对创业板公司,中注协提出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管理层舞弊风险,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编制财务报表所依据的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技术风险等。

  与主板不同,审计报告关系到创业板公司可能面临退市。根据深交所规定,创业板较主板增加了三种退市情形,主要包括审计意见“亮红灯”、净资产为负问题等。

  所谓“亮红灯”是指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在规定期限内仍不能消除。

  最早关注创业板公司审计的会计审计专家、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连起昨日表示,创业板公司与主板上市公司,在业务模式、治理、内部控制方面都有很大不同,使得会计师事务所面临很大压力,“如履薄冰”。

  他表示,审计要点应该从几个方面入手。如从业务模式上,创业板公司着重体现其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成长性,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一些新兴产业,因此导致其业务、技术如何确认是个难题;其次,从公司治理来看,创业板企业大多成长时间不长,公司治理不完善,风险相对较高;此外,公司内部控制机制存在缺陷。另外,在涉税、关联交易方面也需要严加关注。

  继首批28家公司集体登陆创业板之后,昨日又有8家创业板公司招股。(记者胡红伟)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hupe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