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营业税调整引楼市悲观预期 二手房贷至少跌两成

来源:南方网
2009年12月11日00:10
  核心提示:平安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房地产调控通道的预期已经打开,目前虽只限于营业税优惠取消,但接下来其他政策,包括利率七折优惠,也可能一步步取消。

  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公告指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 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肯定会影响到二手房乃至新房的成交量,进而影响明年的房贷量,明年房贷估计会下跌两成。”10日,某国有行深圳分行个贷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正在内部研判该政策的影响。

  股份行的看法更为悲观。平安银行个贷管理人士表示,2010年全年的房贷可能会下降30%。在一线城市,随着房价的疯涨,投资客占比达40%,他认为“占比10%比较正常”。

  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各行对明年的信贷计划正在紧急调研,还未出具体安排,但适度从紧是一个基调,这也是监管部门的要求。权威信息来源显示,监管部门定出明年的信贷投放量在6万亿-7万亿元。总盘子在缩小,加上房产调控政策的冲击,明年房贷形势难料。

  二手房贷或跌两三成

  政策的变向,令一线城市的房产投资客心生有离场之意。以深圳为例。

  “深圳的房价,相对2008年低位,涨幅超过80%。投资成本已经很高,房价再往上冲很高的可能性小,收益降低了,加上如今恢复营业税,又冲减了收益。”投资客邹健民向记者表示,他和身边的投资客群体对明年的房产投资兴趣不大。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深圳二手房挂牌价格已经连涨11个月,达到14114元/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相对于2008年11月上涨了31%。

  新房涨幅也不俗。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前10月,深圳和北京的新房成交均价分别累计上涨83%和54%,同期二手房均价(报价)上涨26%,未来存在调整风险。从全国来看,11个重点城市中,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天津的二手房价格指数较去年年底增长超过20%,上海、苏州、南京超过10%。2009年1-10月,全国新房均价达到4544 元/平方米的新高,较去年同期上涨22.7%。

  “虚火很旺,这是给楼市打强心针的效果。营业税变了之后,利率七折优惠也可能明年取消。”邹健民认为。

  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认为,二手投资客估计会减少两三成,银行的二手房贷量由此也会呈现同比例下跌。

  营业税政策亦也连带影响到一手房市场,业界预期一手房的短线投资客会受到压制,开发商的开发投资或生变。

  不过,开发商的态度较乐观。金地集团财务部人士表示,税收政策变化,对一手市场影响不大,目前投资新房在3-5年转手的比较少。在开发投资上,开发商资金充裕,对房地产形势也较为乐观,应不会减小开发投资力度。

  利率优惠取消猜测

  “房地产调控通道的预期已经打开,目前虽只限于营业税优惠取消,但接下来其他政策,包括利率七折优惠,也可能一步步取消。”上述平安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核心提示:平安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房地产调控通道的预期已经打开,目前虽只限于营业税优惠取消,但接下来其他政策,包括利率七折优惠,也可能一步步取消。

  深圳书香门第投资公司营销负责人王永胜认为,营业税优惠取消对于二手房交易将带来很大影响,尤其是房价高企的一线城市。

  假设按照一套133平方米的住宅算,成交价为250万。该物业当初购入价为100万,且现时房产证未满两年,须征收营业税。买家现时购入该物业,营业税只需按差额的5.5%征收,如果明年减免政策取消后,营业税要多缴纳8万多,交易成本支出增加。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叶振环称,在广州市场,购买2-5年房龄住房的房贷客户占到40%左右,其中很多一部分是投资客,明年估算约有20%的客户退出二手房贷市场。不过,他同时认为,在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不高,房贷量下滑应该不明显。

  2010年通货膨胀的幅度也是悬在房贷市场头上的一把剑。一股份行信贷研究人士表示,今年天量信贷投放,势必引发通胀,明年的通胀率如果达到3%,形势就比较严峻。出于抵御通胀的考虑,部分投资客可能会中长线持有房产,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房贷的下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国有行深圳分行个贷负责人表示忧虑,今年前10月,该行个贷新增量超过180亿元,位居深圳市场前列,2010年保持这样的量比较困难。他对市场的判断是,明年1月份乃至一季度,二手房成交应会淡许多,二季度会有所好转,但下半年的情况就不好说。

  2010年房贷悬疑还受到信贷规模紧缩的影响。权威信息来源显示,监管部门初步定出明年的信贷投放量在6万亿-7万亿元。上述平安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总盘子变小,房贷额度会随之减少。他预测,明年一季度房贷冲量较大,随后逐步减弱。

  “各银行现有的市场格局不会改变,国有行和股份行的份额应会相对稳定。”另一银行信贷研究人士分析,因各银行的风险偏好不会轻易改变,利润预期不变,恶性竞争应不会出现。不过,这也取决于部分城市的银行同业已结成的“房贷返点费”联盟是否会瓦解。诸多情况还是未知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