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新加坡工程师见证迪拜:眼看他楼塌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1日00:10

  对于在中东工作了4年多的新加坡工程师David(化名)来说,迪拜11月底突然惊爆的债务危机,完全在意料之中。

  David是新加坡籍华人,5年前受聘于新加坡一家建筑公司,并在05年派往中东,担任大型建筑项目的总工程师。

  “其实,在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初,迪拜就已经感到了寒意。”由于迪拜工程停工,David从今年5月份就歇业在家,他在新加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实际上去年年底,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迪拜房地产业,许多大型建筑项目因资金中断而陷入停滞。

  迪拜,这个在10年多之前几乎无人知晓的名字,一个波斯湾内的一个小港口,却经过几年挥金如土的疯狂建设,外加排山倒海的宣传攻势,一度被打造成一座海市蜃楼般的幸福之地。

  这几年,David恰好部分见证。

  诱人的招聘广告

  “5年前,当时我听人说迪拜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大型项目,派驻那里的工程师薪水是新加坡的好几倍,我不少同行都是带着老婆孩子一起搬去了那里。“David拥有不少大型建筑项目的成功管理经验,因此不少朋友都劝他申请到迪拜工作。

  有意思的是,他至今仍保留着那期印有招聘广告的《海峡时报》:

  招聘驻阿联酋迪拜建筑工程师:

  待遇:基本工资为国内相同岗位的3倍;

  报销赴迪拜来回探亲机票;

  公司提供在迪拜的住所;

  公司提供在迪拜的出行用车和专人司机;

  公司视业绩发给奖金。

  诱人的薪金和福利最终俘获了David,他很快申请了派往迪拜的工作。正是在这几年里,他有机会亲眼目睹了迪拜的辉煌与没落。

  只是David没想到,迪拜的落幕来得如此之快。

  “首先是,在建的工程支付出现了困难,工程款的期中支付不能保证;一些地产开发商不仅无款支付给建筑商,有的甚至无法支付自己聘请的工程师薪酬。”David透露,金融危机让负债累累的迪拜不堪重负。“有一些甚至是接近完工的项目,但由于资金链中断,也只好停工;而一些刚刚开始基地动工的项目也立即停工,更多的则是,项目在设计阶段就胎死腹中。”

  迪拜:一个速成品

  迪拜的辉煌吸引了无数淘金者。据David介绍,在迪拜的淘金者中,不仅有中国商人,还有印度人、非洲人、印尼人、新加坡人等等。“生活在迪拜的外国人占了城市人口的80%以上,他们来自180多个不同的国家。如今迪拜已经很少能看见戴头巾的本地人,倒是像南非和澳洲这样的多元化社会。”

  “迪拜就像一个快速爆发的速成品,它是一个完全靠外来资金打造的城市。”David表示,近十年来,迪拜的确成功吸引了许多外来资金,并在沙漠中兴建起如世界上最豪华的帆船酒店、世界上最高的迪拜塔、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棕榈岛”等等大型项目工程。但是,迪拜的规划者也利用媒体塑造了良好的形象。“但毕竟是爆发型城市,社会的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比如说,和新加坡这样的城市不同,迪拜大多数人都是从欧亚非移民来的外国人,素质良莠不齐;其次,这座城市的交通混乱,城里贫富差异很大,医疗和社会福利制度并不完善。”生活4年多之后,David如此评价了他的“沙漠天堂”。

  他告诉我们,去年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之后,很多人认为危机不会蔓延到迪拜。但是在去年12月情况却已经改变:石油价格从去年7月中旬的最高峰下跌了60%多,当地房地产行业也急剧降温。根据迪拜房地产咨询公司-布蒂克投资所发表的报告,迪拜塔所处中心城区房价较一年前最高点下降77%,外围地段的房价也下降了67%。

  “耗资15亿美元的迪拜棕榈岛亚特兰蒂斯豪华酒店开业,曾经成为迪拜建筑业的巅峰之作。然而随着别墅和公寓价格的下跌以及销售量的停滞不前,一些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如棕榈岛集团,在今年年初就开始停工并解雇工人,减少开支。”David透露。

  “这些外来资金来势迅猛,可是一旦出现危机,又会迅速退潮,后果就是,摩天大楼变成了烂尾楼。”David说,这是非常危险的。

  迪拜事发之后,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应当警醒。不过,在David看来,迪拜和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迪拜作为一个很小的经济体,当地人口数量太少,以如此少的人口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建设,显然是有风险的;但是中国人口多,还是有一定的消化能力的。”他相信,中国二三线城市仍有发展空间。目前,他也打算从迪拜转战中国的天津。

  狮城企业陷泥沼

  “迪拜的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但英语是最主要的商业语言。迪拜的市场没有外汇管制,非常开放,易于进入。迪拜这种经济模式,注定吸引那些想对外拓展市场的新加坡企业。”David表示,新加坡政府从2003年就开始积极鼓励本土企业到中东投资。

  2004年7月6日,新加坡贸工部长杨荣文就曾表示,“新加坡公司应该到潜力巨大的中东市场寻求商机。”

  根据当地媒体引述相关部门数据显示:2003年,新加坡在中东地区的直接投资较1999年增加了两倍以上,达到8.52亿新元(约5.101亿美元);而在2007年,新加坡与中东的双边贸易额激增了32%,达到323亿新元。

  政府的推动促使不少新加坡企业盯上了大兴土木的中东,迪拜自然成为了众多新加坡公司争抢的市场。一些已跻身亚洲前列的新加坡大型房地产投资企业,也携手迪拜政府投资公司共同在亚洲开发综合商业项目。

  迪拜世界陷入债务危机之后,新加坡房地产公司城市发展因与迪拜世界旗下的IstithmarBeachRoad,以及美国的Elad集团联手开发综合商业项目South Beach,股票立即遭到抛售。不过,该公司发言人对本报表示,他们与迪拜世界联手开发的SouthBeach综合商业项目将不会因为迪拜世界的债务问题而受到任何影响,因为公司在不久前已经获得新的融资。

  而有约18亿新元迪拜曝险的星展银行也在近日表示,其大部分贷款主要涉及新加坡和迪拜联合在亚洲的投资,其中就包括SouthBeach商业项目。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