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欧洲多国主权债务危机山雨欲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潘荣
2009年12月11日06:33

  继希腊的主权评级被下调之后,本周三,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亦被标准普尔下调。

  一时间,市场对欧元区国家偿还债务的能力担忧起来,逐渐远离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意大利的主权债务危机,似有卷土重来之势。

  种种迹象表明,主权债务危机成为了本次金融危机的后遗症,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或将对全球尤其是欧元区国家经济复苏造成严峻挑战。

  欧洲多国经济堪忧

  受金融危机冲击,西班牙经济已经连续5个季度萎缩,衰退程度在欧元区国家里最为严重,失业率高达18%。高失业率和巨额政府财政赤字严重制约了西班牙经济的复苏,预计明年西班牙经济才能结束衰退实现增长。

  12月9日,标准普尔对外界表示,鉴于西班牙政府缺乏整顿财政问题的积极措施和缺少促进中期经济发展前景的政策,未来一年内西班牙GDP增长率可能出现明显下滑,财政赤字将居高不下,基于以上判断,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标准普尔警告,如果西班牙政府不采取措施解决财政赤字等问题,未来将面临评级下调。此前的1月份,标准普尔曾把对西班牙的长期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等级,从AAA下调至AA+。

  无独有偶,在本周一对希腊的主权信用发出警告之后,标准普尔又在本月8日表示,由于担心国内公共财政持续恶化,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降至“负面”。

  此外,爱尔兰和意大利两国的财政和经济状况,也在多家评级机构的关注中。如果世界及欧洲经济出现放缓或重归下滑,两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很可能也遭受下调的命运。处于类似处境的,还有今年8月已经遭遇主权信用评级调降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以及在去年底和今年初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救助的乌克兰、匈牙利、土耳其等国。

  受到评级机构短时间内接连发出预警或者调低欧洲各国主权信用级别的打击,欧洲股市悲观情绪浓厚,各大股指纷纷下调。泛欧绩优FTSEurofirst 300指数周三下跌0.9%,创11月30日以来的最低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9.24点,跌幅为0.37%,收于5203.89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27.91点,跌幅0.74%,收于3757.39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40.74点,跌幅为0.72%,收于5647.84点。各大市场中金融板块皆领跌。

  主权债务危机

  今年2月,欧洲市场在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下曾出现过一波对主权债务的担忧,但之后在德国财长的“如果问题严重,所有的欧元区国家都要提供帮助”讲话下,市场的紧张情绪得以缓解。但在迪拜世界爆出由房地产泡沫引发的债务危机后,对欧元区国家的第二波还债能力担忧又开始蔓延。

  对于山雨欲来的危机,申银万国的世界经济分析师刘莹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各国政府为了救市和刺激经济复苏都背负了高额债务,当经济复苏停滞不前时,高额债务就成为这些国家经济最大的风险。若处理不当,政府将陷入债台高筑和经济依旧不见起色、失业率持续高涨的双重梦魇中,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出现政府债务违约的事件。评级机构下调主权评级就是向外界提示这样的主权债务违约风险。

  高盛经济学家尼尔森表示,持有欧元区的债务面临以下几大风险——单个国家金融系统破产,国家债务违约,经济增长前景和流动性预期收缩,以及全球市场的风险敞口。如果违约发生,债权人将遭受巨大损失。而债务国将面临政府融资成本剧增,资本外逃,本国货币贬值等问题,从而对经济复苏造成严重打击。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