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六大央行按兵不动 巴西韩国有望明年一季度加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1日03:24
  ⊙记者 梁敏 ○编辑 朱贤佳

  本周六大央行集中议息:加拿大、新西兰和巴西、韩国、瑞士以及英国分别在8至10日三天先后召开议息会议,并且全部在意料之中地维持利率不变。各大央行在利率声明中体现了一点共识:经济正在复苏,但现在退出时机还未到。

  发出强烈加息预期信号的是韩国和巴西央行,多位分析师也预计,两国加息时间将提前至明年第一季度。

  新兴经济体加息预期提前

  尽管巴西和韩国相继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在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下,两国央行的加息信号尤为强烈,尤其是韩国。

  韩国央行10日宣布维持利率在2.00%的纪录低点不变。但韩国央行总裁李成太在当天议息结束后表示,对于预计明年韩国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而言,目前2%的利率水准过低,这是今年迄今该行最为明确的升息讯号。

  此外,韩国央行的利率声明中提到,“在确认实际数据后才调整利率为时过晚,将紧密关注每个月的经济状况和通胀率,以决定何时升息。”分析师表示,声明言语无不暗示,韩国央行加息即将到来。

  今年第三季度韩国经济环比增长3.2%,创7年来最高增速,并且韩国政府昨日还上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至0.2%,远远好于此前预期的萎缩1.5%。

  “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在经济复苏方面也是“当仁不让”。今年第三季度该国经济增长率也达2%,是自2005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此外,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9日宣布,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恢复,巴西政府计划采取措施向生产领域提供优惠贷款,同时免除石油、风力能源等领域的部分税收项目。据彭博的调查,巴西明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升至5%。

  基于此,多位分析师表示,巴西央行将在明年一季度加息。

  发达经济体慎言退出

  与韩国强烈的态度相比,加拿大、新西兰和瑞士等国央行在加息问题上仍显谨慎。

  8日,加拿大央行在利率声明中重申,在2010年6月底之前保持利率在接近零的水平不变。

  根据以往经验,新西兰通胀压力较大,因此升息的脚步向来比澳大利亚积极。但新西兰央行9日表示,对经济复苏的持久性不确定,预计没有必要马上对利率采取行动。瑞士央行10日也在声明中称,近期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仍很高,维持利率在0.25%不变。

  不过,慎言退出不代表没有加息压力,从经济增长来看,上述各国复苏情况均不错:新西兰经济在经历5个季度的衰退后,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已转正,为增长0.1%;尽管瑞士的银行业在GDP中占比很大,但该国经济在第三季度仍实现0.3%的增长,并且瑞士政府预估,明年经济增长率料达0.5%至1%。

  其实,新西兰央行总裁在该国加息问题上已经松口。该行总裁表示,如果新西兰经济持续改善,明年中旬就可能升息。而该央行10月底一度表示,可能会等到2010年下半年才会升息。

  英国或明年年底才加息

  英国央行昨日也公布利率决定,如市场预期一致货币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基准利率仍维持在0.5%的纪录低位,量化宽松措施也保持不变。

  英国央行表示,至少在明年2月前都会维持利率不变,届时将给出新的经济增长和通胀目标。

  本周三,英国政府公布了预算准备报告,计划在未来4年内将赤字削减一半。数据显示,今年英国的预算赤字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2%,达到1780亿英镑。削减赤字的迫切要求也暗示着英国央行不得不在较预期更长的一段时期内,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