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解振华:发展中国家正起草自己的谈判文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方利平、吴倩、李颖
2009年12月11日06:52

  各种草案相继露面 哥本哈根会议一波三折

  昨日是谈判的第四天,几天来哥本哈根上空一直阴云密布。正在贝拉中心举行的气候峰会的谈判,也正如这阴沉的天气,丹麦泄露的文本草案在发展中国家中引起广泛的愤怒,而小岛国图瓦卢的抵制又令谈判节外生枝。会议的最后日程越来越逼近,而谈判各方的矛盾却似乎越来越尖锐。

  丹麦文本:企图绑定和分化发展中国家

  图瓦卢新协议:发展中国家不再同一声音

  新的草案:《京都议定书》“升级版”

  最近两天,场内外的由各种非政府组织发起的抵制行动越来越活跃,昨日,在会场外,20多名青年男女穿着短裤,赤裸地站在刺骨的寒风中,热烈地呼喊:“2050年,你会怎样呢?”“不要让我们呆在寒冷中”,呼吁各国领导立即采取行动,促进会议取得成果。人们的失望,来自谈判的缓慢进展,如今,在减排目标和资金、技术支持方面,发达国家方面没有任何具体承诺,而各方的分歧却越来越显露无遗。丹麦草案和小岛国图瓦卢的抵制,成为最近两天会场内外的焦点。

  非洲代表尖叫“自杀”抗议

  最近两天,西方媒体泄露出的“丹麦文本事件”,在会场内外引起了很大骚动。丹麦文本草案背离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给富裕国家更多的权利,企图绑定和分化发展中国家,并将联合国在未来气候谈判中的角色边缘化。引起发展中国家和广大非政府组织的强烈不满。

  77国集团轮值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迪·阿平也表示:“文本掠夺了发展中国家公正、公平分享大气资源的权利。”发展中国家已准备好“反制”措施,在稍后两天会见分晓。

  非洲代表被泄漏出的丹麦草案激怒了,泛非洲气候司法联盟在贝拉中心主大厅游行尖叫:“两度:自杀。一个非洲,1度。”引起了贝拉会议中心众多媒体的关注。 “我们非常伤心,我们的希望被发达国家破灭。”一名男子大声喊道。

  而世界自然基金全球行动项目主任Kim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责称:“丹麦主持下的谈判,正聚焦于取悦富裕和强权国家,而不是服务于大部分国家,我们要求一个公平和具有雄心的解决方案。”

  有环保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谈判的主要障碍是,发达国家至今不愿在正式谈判文本中承诺大幅减排,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资金支持。丹麦需要去努力消除障碍,而不是制造不信任。

  中国代表团团长、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透露:“基础四国和发展中国家集团也起草自己的谈判文案。中国坚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之下继续进行谈判,反对抛开先前的谈判案文另起炉灶。”

  中国与会NGO感觉被下套

  为推动谈判取得成功,发展中国家会前便纷纷公布了各国自主减排的目标,而会议进行了好几天,各方消息显示,发达国家仍然态度消极,这引起发展中国家民众的极度不满,一个来自中国的非政府组织李先生向记者表示:“我们充满诚意地来,发达国家却依然迟滞不前,我们感觉整个谈判就像发达国家下的一个套,是一个骗局。”当本报记者将此问题传达给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于庆泰时,他回答称,目前发达国家的表现让人失望。

  小岛国抵制再起波澜

  除了丹麦文本的争议外,小岛国的抗议也让谈判再起波澜。9日,小岛屿国家和一些更容易受到气候影响的非洲国家提出,应签订一个比京都议定书更为严格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图瓦卢甚至要求谈判暂停直到问题可以解决。

  发展中国家集团在这个问题上出现分化是极其不寻常,因为发展中国家一向是有一个统一的声音。9日下午恢复会谈后,这个问题似乎被搁置,图瓦卢代表团走了出来。少数相关国家将继续在幕后对此问题进行私下讨论。有业内人士指出,图瓦卢背后可能有欧盟的身影。

  丹麦文本和图瓦卢协议的波澜尚未平息,又一草案被抛出。该草案文件显示,《京都议定书》的“升级版”可能成为2020年前抗击全球变暖行动的指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昨日强调,《京都议定书》将获得支持,也必须获得支持。

  中国代表团多次要求

  陈述意见被置若罔闻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吴倩哥本哈根报道)除了谈判本身,会场当中还有诸多事宜已引起了中国及其他国家不满。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代表指出,在全体会议上的标示只提到COP15,但还应当提及COP/MOP5。

  沙特阿拉伯代表强调对这个问题的敏感性,因为众所周知,一些缔约方想要免除协议。

  同时,另一些事件也令中国方面表示失望,中国官员被拒绝进入会场,随后他的徽章被没收。本报记者亲眼目睹,中国代表团多次要求陈述意见而被置若罔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