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部分购房人抢搭营业税优惠“末班车”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1日03:24
  ⊙记者 李和裕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国家在继续支持百姓在住房上的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的同时,也开始着手抑制投机性购房。

  记者昨天在北京、上海等地发现,二手房市场出现了部分购房人争赶优惠政策“末班车”的现象。

  成交房源急赶“末班车”

  从政策的影响面来看,今年以来房价飞涨的一些大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可能变化会较大,因为在其二手房成交中,不满5年的房源占比很大。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数据监测中心对旗下门店的抽样调查显示,目前上海二手房成交中2至5年的房源在各板块中占3-8成不等,综合看来多在5成以上。如来自链家地产的统计数据则显示,3-5年的房源成交比重已达到北京二手房的32%左右。

  “在营业税优惠取消的过渡阶段,可能会出现大量5年内二手房的集中上市,如果业主急着出手,价格也可能出现下调。”有业内人士表示。

  从记者昨天了解到的情况看,确实有一些已达成成交意向的房源赶坐政策“末班车”。记者在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看到,受二手房营业税征免优惠政策取消影响,很多中介及客户一早就来排队交税。“11月达成交易的客户应该都能挤上这辆优惠"末班车"。”汉宇地产的工作人员介绍。

  北京也和上海一样,许多二手房中介门店加班加点。“我们的网点原本晚上9点下班,现在都为通知客户加紧交易而推到了11点才下班。”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他告诉记者,仅昨日一天,赶着成交的客户就大增,意向客户大约上涨50%以上。

  挂牌量未出现明显变动

  但另一方面,一些成交还没有着落的买家卖家,反应则相对平淡。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数据监测中心的门店调查显示,昨日暂无挂牌量激增的情况出现,“市场各方需要一定时间来消化这一政策调整,预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买卖双方的心态会出现更大变化。”

  “我们的几家中介门店并未发现大规模抛盘现象。”上海中原地产普陀区区域总监吴天昊也表示,“目前,分行挂牌房源价格均以"到手价"为准,业主往往会把税费增加的部分转嫁给购房者。另外,去年出台的税费新政期限应该在本月31日到期,坦白地说想要在近期马上成交然后交税来赶"末班车"已经不太可能,加上业主还是对上海楼市长期看好,预期在通胀压力下二手房价仍处于上升通道,所以也不急于出手。”

  “由于上海中高端二手房中投资客占有一定比例,满2年不满5年的二手房占比较高,我们门店的经纪人已经开始提醒那些卖家,不过看上去他们不是很着急,一些人表示目前不会降价出售。”上海信义房屋的分析师表示。

  昨天,来自搜房网的调查也显示,个人住房营业税政策调整后,近50%的人选择会推迟买房;逾40%的人认为集中过户的“末班车”效应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最终市场会遇冷。

  “我们认为政策对市场心理的打击要远高于因优惠取消而增加的交易成本压力,买方群体一旦形成市场即将下行的共识,持币关望的心态将令二手房成交量上行趋势被打破。”易居臣信的分析师直言。

  上海中原副总经理陈宇珏则认为,短期内市场观望气氛可能会重现,因为对买家来说,应该希望政策落地后看清市场变化再出手,而那些快满5年的卖家也基本会等待房源到期后再处理。“整体来看,成交量可能遭遇短暂下滑,而量跌是否会造成价跌,还有待后市的反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