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南京经委主任夫妇涉嫌内幕交易 或牵涉更多官员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徐亦姗
2009年12月11日08:03

  “高淳陶瓷重组泄密门”事件再度升级。

  昨天有消息传出,南京市经委主任刘宝春卷入此事,目前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而媒体此前报道的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的南京证券工作人员,正是刘宝春的妻子。夫妇二人涉嫌内幕交易、低买高卖高淳陶瓷股票,非法获利金额达七位

数。

  >>进展

  南京经委主任卷入泄密门出访前发现自己被“边控”

  距媒体爆出“南京证券一员工涉嫌高淳陶瓷内幕交易被带走调查”不过一天,被带走员工的情况便浮出水面。昨天有消息传出,被带走的这名员工名叫陈巧玲,其丈夫——南京市经委主任刘宝春也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协助调查。

  在高淳陶瓷11个涨停板之中,不少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南京地区营业部因对高淳陶瓷的大单卖出而登上了龙虎榜。公开数据显示,5月22日、25日、2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名列高淳陶瓷卖出金额前两名的营业部均为南京当地营业部,分别是联合证券南京中山北路营业部、南京证券云南北路营业部。后者正是刘宝春的证券账户开户所在地。

  上述消息称,身为南京市经委主任的刘宝春对高淳陶瓷资产重组进程了如指掌,他与妻子陈巧玲在高淳陶瓷第一次涨停前,就通过侄子的账户大笔买入,低买高卖获取高额非法收益,目前查实的金额达七位数。稽查人员在陈巧玲的电脑上找到了下单记录,所以很快就查清了整个事实。

  知情人士透露,刘宝春问题暴露事出偶然。9月20日,刘宝春跟随领导去国民党台北县党部进行党际交流,但在南京禄口机场办理出境手续时发现其名字已经上了“边控”黑名单,被公安部门限制出境。而此前,刘宝春并没有被上级宣布过存在任何问题,相关调查部门也没有和他正面接触,所以此事让很多人都感到愕然。直到11月23日,刘宝春夫妇及其一名亲属才被刑拘。

  >>回应

  南京证券:公司都在传她被带走南京经委:目前不了解相关情况

  记者昨天与南京证券方面取得联系,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陈巧玲是南京证券自营部门的普通员工,“最近几天没见过她,公司上下都在传她确已被有关部门带走。”据了解,陈巧玲的电脑等物品已经被有关方面采取技术手段调查。初步调查显示,陈巧玲在高淳陶瓷重组的敏感期内大笔买卖该股票,其所有买卖记录、获利情况都已被掌控。

  不过,关于刘宝春被警方带走调查一事尚未得到官方证实。南京市经委相关人员昨天对记者表示,目前不了解相关情况,也不会针对此事接受采访,“你可以向南京市委宣传部询问”。记者随后又将电话打至南京市委宣传部,其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记者昨天登录南京市经济委员会网站看到,该网站的“领导分工”首位仍挂着刘宝春的个人资料,这份更新时间为2009年2月20日的资料显示:刘宝春,主持市经委、市委工交工委、机关党委全面工作;分管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组织人事处。网站关于刘宝春最近一次公开活动的报道,是他10月24日在南京出席由南京市经委主办的“2009环境、能源与经济·3E国际院士论坛”。

  公开资料显示,刘宝春是江苏兴化人,1965年出生,哲学硕士,2008年3月起出任南京市经委主任。此前,他曾先后任职江苏省溧水县委副书记、县长,南京市工交工委副书记、经委副主任。

  ■律师说法

  证券案件刑侦立案难度大

  如果刘宝春被警方带走调查一事属实,他将成为国内首个因涉嫌内幕交易而被刑拘的副厅级官员。

  资深证券维权律师严义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监管部门对于内幕交易的处理多是行政处罚和罚款,很少能上升到刑事犯罪的层面。从法律层面来讲,对于证券案件进行刑事侦查的立案难度较大。相关部门对刘宝春的调查表明,监管部门加大了整顿市场的决心和力度,对于涉及经济案件的调查处理能力有所强化,这无疑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胡启忠认为,刘宝春所处地位比较特殊,不但能掌握内幕信息,对整个重组事件还有一定的影响能力,所以他此次涉案极有可能牵涉受贿、连带经济利益等问题,背后还可能牵涉多位官员。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