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2010年铁矿石谈判大幕初启 美林预测明年涨价1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2009年12月11日08:52

  2010年铁矿石谈判大幕初启 美林预测明年至少涨价15%

  2010年铁矿石谈判大幕初启,但预测明年铁矿石长协价格上涨的声音却渐渐多起来。

  在国外市场方面,美林银行预测,明年铁矿石价格至少上涨15%,原因是,铁矿石供应将继续趋紧,直至2012年。

  瑞银预测,得益于信贷持续增长,中国的钢铁消耗量将保持强劲,铁矿石的长协价会上涨20%。

  相对机构而言,必和必拓等方面对价格方面的评价却选择了沉默。不过,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Marius Kloppers)不久前在公开场合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需求异常旺盛,其未来15年的铁矿石需求可能就相当于当前的五倍左右。

  FMG首席执行长Andrew Forrest则保持了较为中立的观点:中国需求强劲,但影响铁矿石价格的因素很多。

  对于上述铁矿石将涨价的预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这些预测属于无稽之谈,缺乏根据,中国钢铁业尚处于亏损边缘,铁矿石缺乏涨价的空间。

  罗冰生还说,每年谈判之前,国外金融机构和媒体均会预测铁矿石涨价,这其中存在利益性的导向,不符合市场实际情况。

  尽管如此,要想铁矿石不涨反跌似乎是不现实的事情,包括南京钢铁集团董事长杨思明和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均认为,明年铁矿石长协价将上涨。杨思明还作出了初步预测:明年长协矿将上涨5%至10%。

  国信证券预计,在通胀及全球复苏影响下,2010年长协铁矿石涨幅10%至15%之间。但在下游需求的保障下,钢铁企业具有一定的成本转嫁能力,若假设原料价格均上涨15%,钢价上涨7%左右即可覆盖原料涨幅,若钢价上涨17%,则能达到2007年的盈利能力。

  据我的钢铁网统计,截至12月4日,全国进口矿库存为6561万吨,进口势头依然强劲,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商家手里资源不足,导致进口矿市场很难出现大跌的情况。

  工信部预计,今年铁矿石进口量将达6亿吨,而去年的进口量为4.4亿吨。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