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吴敬琏:捍卫“市场”到底

来源:新世纪周刊
2009年12月11日09:44

  吴敬琏:捍卫“市场”到底

  吴敬琏:著名经济学家

  《新世纪周刊》作者

  ■本刊记者/张玲玲

  1991年3月,吴敬琏在《新世纪周刊》发表题为《市场恐惧症会使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陷入困境》的文章,提出“由于改革策略和策略上的一些缺陷,近几年经济出

了比较大的毛病,使群众对改革的某些做法有所不满。而有些同志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十三大’具体阐明的改革目标产生了怀疑”,强调“计划市场轮流坐庄,政策来回翻饼,不但不可能使我们的经济体制和经济工作有明显改善,而且会加重目前干部和群众中存在的混乱思想和消极情绪……市场经济正像‘商品经济’一样,不是资本主义的专有物,它是可以同实现形式得到了改革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兼容的。”

  此文一发,他“吴市场”的绰号被叫得更响。这名号是他在1990年7月的中央工作座谈会上,因力主市场经济改革路线得来的。这在计划派占主流的当时,并不是什么好称呼。

  但这就是吴敬琏。只要让我说,就得说实话,否则不说也罢。

  就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行至初级的瓶颈,民间甚至决策层都出现怀疑动摇之时,他仍然力挺“市场”,矢志不移。原因就是“人民群众追求物质福利和幸福生活的要求是天然合理的,哪一种制度能够促进经济繁荣,生活提高,社会进步,他就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在中国,他认为此种选择只能是开放和市场。

  多年后,他坚持的正确性得以验证,“吴市场”成为美誉。媒体称他为“中国经济学家的良心”,将他比作一面镜子,折射出了中国改革的历史缩影。

  吴敬琏依然目光如炬,他深知改革进入深水区,微妙复杂会超出所有人的想象。自2000年后,他开始大力倡导法治市场经济。因为早年的权贵资本主义问题并没有因为国家能力的提升而减弱,相反,设租寻租、贪污腐败、贫富差距扩大等社会问题愈演愈烈,“市场,特别是现代市场是无法自己运转的,它必须要有政治制度的支撑,最重要的政治制度就是法治。”

  “吴市场”变成了“吴法治”。

  这样一位老人存在的意义,早已超越了他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就像财经作家苏小和所说:吴先生的经济学体系事实上引出了我们对一些重要的价值范式的思索,比如对法治的理解,对全球化的认识,基于公平和正义的贫困问题,国家能力和个人价值自由选择,市场经济自由演进等。这在改革开放的路途上,是一些不可以绕开的课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