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温铁军:防止向“三农”转嫁危机

来源:新世纪周刊
2009年12月11日09:51

  受访者

  温铁军:防止向“三农”转嫁危机

  温铁军:

  农业问题专家

  《新世纪周刊》采访对象

  ■本刊记者/张玲玲

  你在一篇文章中曾经提到:“总结中国的经济危机,一般而言,凡是能够向三农转嫁危机的就会软着陆;凡是不能向三农转嫁危机的

,就会硬着陆。”那你觉得这种向三农转嫁的处理危机方法是可持续性的吗?

  1949年到1950年的危机是不能向三农转嫁的,因此爆发为城市性经济危机,导致了很多问题。1980年那次也是不能向三农转嫁的,但是这两次,1949年出现了土改,1980年出现了大包干,都是靠向农民放权让利,让农村发展而缓解经济危机。所以我说两次不能向三农转嫁的都爆发在城市,其他都是向三农转嫁危机的,农村的状况非常复杂。没有人对60年来的历次经济危机作出分析,我现在正在做,还没有做完。改革以来的三次经济危机形成三次土地争占高峰,三次乡村治理危机是和三次经济危机相关的。

  经济危机向三农转嫁是个正常过程。因为世界范围内所有资本主义阶段的任何经济危机,都是向弱势转嫁的。同理,当中国有了工业化、城市化以后,三农就是弱势了。任何可以向三农转嫁的一定转嫁。这是规律,不可逆。

  你还提到过,在完成工业化的过程中,要稳住农村要素必然向工业化大规模流出的局面,目前国内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

  这个从2005年胡锦涛提出“两个反哺”以来就一直在做。到2008年第三季度金融风暴发生之前做得不错,那时候已向农村倾斜性投入了一万亿左右。这一万亿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基本建设的缺失和公共服务的缺失。这个阶段人们要求首先在财政开支上做到城乡统筹。只是这次应对输入型的经济危机爆发,才有了重新让其他非农部门得到投资的客观做法。此前财政用于农村的投资占到差不多一半,是前所未有的改善。如果没有经济危机,可能会更好。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