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2010年怎样扩大直接融资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1日10:20

  2010年怎样扩大直接融资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央行和证监会在学习中央工作会议工作精神时,在促转变、调结构方面也达成高度一致:央行提出,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提供信贷支持;证监会表示,要为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自主创新等全局性工作贡献力量。

  调结构,如何调?在金融领域,证券市场的直接融资和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或许是对推动这项工作的最大的支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明年的经济工作提出的主要任务中,其中一点提到“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

  其实,关于扩大直接融资的说法,在两年前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就曾提及,不过,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及直接融资的情况并不多见。而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亦在2007年的时候就提出,要准确把握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把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

  对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直接融资,业界认为,相较今年,明年的信贷将会有所收缩,但为达到总量上的平衡,明年经济发展所需资金将更多依赖直接融资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扩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将巩固经济发展,为企业带来继续发展的动力。而在明年调结构的大背景下,按照国外经验,借助资本市场未尝不是上佳的选择。

  本月初,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就表示,国际金融危机既对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同时也为我们创造了发展的机遇。资本市场要肩负起历史使命,为支持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中不少行业产能过剩,如果产业资本利用较好的市场机会乘势而上,推进购并,提高行业集中度和规模效应,将为国民经济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很好的产业基础。当然,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使得人民群众的财产性收入得到有效保证,客观上自然能够拉动内需、促进增长。

  促进经济结构调整,银行在信贷发放方面同样大有可为。如加快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结构调整;充分发挥信贷资金对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促进作用,优先满足重点行业、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的信贷需求;加强对战略性新兴行业的研究,积极创新业务产品和服务模式,大力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压缩落后产能项目贷款,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和市场准入标准、达不到国家环保评估和排放要求的项目,不得新增信贷投放,对于已投放的贷款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快退出。

  在这方面,银监会日前就明确提出,明年既要引导银行业保持信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又要提高政策针对性和灵活性,发挥信贷对调整经济结构的促进作用,并且提出了具体措施。应该说,这些都是对调结构最有力的支持。

  面对国际经济危机,党中央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果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在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之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在“保八”毫无悬念之际,调结构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值得欣喜的是,我们看到,各政府部门已经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调结构。可以预见,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实现调结构这一目标也是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