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城镇化成拉内需调结构新引擎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1日10:20

  城镇化成拉内需调结构新引擎

  □ 晴 霞

  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中,城镇化是区别于以往经济会议的一个关键词,城镇化将成为明年增加居民消费,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顺利结束,“保稳定、调结构、防通胀”成为2010年宏观经济调控的方向。会议提出,要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中国正处在城镇化的高潮期,户籍制度的改革能大大加快城镇化的进度。目前,中国的城乡差距还很大,要通过改革户籍制度,发展中小城镇,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这有利于促进就业、拉动消费,并且会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促进消费,尤其是促进居民消费时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部分,而城镇化与促进消费联系密切。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需要从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增加就业三方面入手。加速城镇化首先就需要发展房地产业,就今年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无论是对促进投资,还是对拉动消费的贡献都非常大。而且城镇化也能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这不仅能解决目前的就业难题,还能增加居民收入,这也能间接的促进居民消费。

  同时,城镇化将是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将农民变为城市居民,通过提高第三产业比重,消化和吸纳农村转入人口,并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大亮点。

  数据显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镇化水平由1978年的17.9%上升到2008年的45.7%,累计提高27.8个百分点,但是2004年以来城镇化率的上升幅度呈现下降趋势。

  并且,随着城镇化的深入,农民工进城的边际收益递减,制度性因素对城镇化的制约也开始凸现;另一方面,金融危机造成大量农民工返乡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城镇化进程的放缓。

  目前非农业人口数量已占到全国总人口的50%,而农业人口已进一步下降到6.5亿到7亿之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已达到城镇居民在2000年初的收入水平,随着城镇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未来这部分居民家庭消费上升的空间很大。

  可见,我国的城镇化水平与经济发展程度不匹配,需要通过改革户籍制度推进城镇化进一步发展。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放宽户籍限制,将加快城镇化率上升。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