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战升级 > 最新追踪

商务部初步裁定俄美对华倾销取向电工钢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1日10:37

  商务部初步裁定俄美对华倾销取向电工钢

  12月11日起征收相应保证金

  □ 本报记者 孙洁琳

  2009年12月10日,商务部发布2009年第99号公告,公布了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及对原产于俄罗斯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

  当晚,作为反倾销案和反补贴案申请人之一的武钢股份也发布公告,称上述裁定将对公司相关业务的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双反”调查迅速 半年即初裁

  商务部表示,调查机关初步认定原产于美国和俄罗斯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存在倾销,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存在补贴,中国国内取向电工钢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倾销、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并决定自2009年12月11日起对进口自美国和俄罗斯的取向电工钢征收相应的保证金。

  美国公司的倾销幅度为10.7%—25%,从价补贴率为11.7%—12.0%;俄罗斯公司的倾销幅度为4.6%—25%。调查机关将根据进一步调查的结果,依法做出客观、公正的最终裁定。

  从立案调查到作出初裁,此轮双反调查耗时仅半年。2009年6月1日,中国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和俄罗斯的进口取向电工钢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同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自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取向电工钢进行反补贴立案调查。

  7月20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国内取向电工钢产业再次就该案提交了新增指控补贴项目反补贴调查申请,请求对一些新增指控补贴项目开展调查。

  按照相关规定,本次反补贴调查自2009年6月1日起开始,通常应在2010年6月1日前结束调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10年12月1日。而此次仅半年便结束调查,武钢股份董秘万毅也在10日当晚对记者笑称,“这次双反调查是比较快的。”

  记者获悉,在上述公告发布之日起20天内,各利害关系方可向商务部提出书面评论并附相关证据。

  “其实作为中国最大的取向电工钢生产企业,武钢产品规格已经能和国际水平看齐了。今年以来国外钢厂当地需求萎缩得厉害,而中国有4万亿投资拉动的刺激,需求还是保持稳定的,因此美俄等地钢厂在当地销售不下去,就不排除用低价等各种手段向中国市场转移。因为如果同等价格情况下,下游的生产企业还是愿意采用中国产品的。”美的集团采购中心资讯研究所钢材采购分析师孙中亮向记者表示。

  美俄倾销挤压价格成本差

  武钢盼明年好转

  此次被调查产品取向电工钢,又叫做冷轧取向硅钢,是电力工业行业不可缺少的一种软磁材料,主要应用于各种类型变压器、整流器、电抗器及大电机等行业。

  今年以来,中国电力设备行业发展迅速,发电装机容量不断增加,输变电配套和城市电网、农村电网改造使得变压器需求稳步快速增长,因此为国内取向电工钢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但是,美俄低价大量向我国倾销内取向电工钢,却迫使使国内生产企业售价和成本差不断被压缩。

  商务部调查认为,由于被调查产品持续保持低价销售且自2008年起进口量大幅增长,受此影响,中国国内同类产品调低价格以维持市场份额,并导致销售价格未能消化成本上涨,价格成本差比2007年下降7%。2009年1季度,被调查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30.25%,而价格成本差则比上年同期下降75%。

  双反调查裁定的文件显示,2008年被调查产品进口数量比2007年增长60.64%,2009年1季度则继续大幅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23.57%。

  目前,国内只有武钢、宝钢两家公司有能力规模化生产取向电工钢,两家公司去年的产量分别为31万吨和1.5万吨,能够占到国内市场的一半。

  “今年的生产目标也是30多万吨,比去年多一点。前段时间国外低价向中国出口取向电工钢对我们销售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武钢股份万毅向记者表示。

  根据10月底发布的全年业绩预告,武钢股份预计2009年全年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万毅表示,希望明年一季度情况会好转。

  据万毅介绍,武钢股份是武钢集团唯一生产取向电工钢产品的企业,取向电工钢的生产和销售为其的主营业务之一,主要客户为国内的大大小小的变压器生产厂商,销往国际的很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