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碳金融:中国重构世界金融体系新契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1日10:41

  碳金融:中国重构世界金融体系新契机

  ——专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杨志教授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作为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领域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杨志教授受邀出席哥本哈根会议。

  杨志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碳金融就是我们在世界金融体系重构过程中一个进入的良好契机。我国资本市场是新兴市场,发展历史比国外成熟市场短;同时,我国是CO2最大生产国、排放国,在价格上应该有话语权。目前,世界经济还在危机中,碳交易市场不要重演石油期货市场的悲剧。”

  在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第一次以约束性指标的方式宣布,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我国处于工业化中期,40%-45%虽然不具有国际约束力,但是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内自愿减排目标。

  据联合国CDM项目执行理事会数据,截至11月25日,中国已注册项目671个,占总数35.15%,已获得核发CER 1.69亿吨,占核发总量的47.51%,项目数和减排量均居世界首位。然而,中国目前处于国际碳市场及碳价值链的低端位置,并没有话语权,不得不接受外国碳交易机构设定的较低的碳价格。

  杨志认为,“如何重构世界金融体系,取决于各方面的力量,金融市场有货币、资本、黄金、保险市场等,还涉及金融行为,涉及企业主体买卖行为,还涉及各国政策、文化背景,以及心态的影响。要发展碳金融,必须了解低碳经济内涵、特征和技术等内容,才可设计出金融衍生产品。上海、深圳股票市场是传统意义上的资本市场,西方没有炒股概念,新金融制度构建上,基于配额的以联合国、欧盟为代表,还是基于项目的,如CDM。碳交易也是一种金融手段,是一种新金融概念,与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有所不同。”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碳金融包括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及其它相关的金融中介活动。现阶段,碳金融主要指依托于碳交易的金融活动。

  目前,世界银行已经设立了8个碳基金,总额高达10亿美元。此外,挪威碳点公司、欧洲碳基金也非常活跃。渣打银行、美国银行、汇丰银行等欧美金融机构在发展碳金融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创新试验。而中国面临着全球碳金融极其定价权缺失带来的严峻挑战。

  中国要借鉴国际经验,必须着手设立中国碳基金,着力加强碳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同时,加快开发各类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碳金融衍生工具。

  杨志指出,“银行是间接融资,证券市场是直接融资。银行一般提供资金给在产业度过孵化期,进入成熟期的企业或项目。目前为环境交易所提供流动性资金,是政府扶持,逻辑使然。北京环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目前在中国发挥着碳交易布道者的作用,一旦市场发展好时,传统的银行会伸出一只手。据了解,中国“碳货币”正在研究中,对个别企业如环境交易所是否会牺牲成为先驱,在关键时刻,谁将把红旗插上胜利的山头,谁就把握住市场机遇”。

  杨志表示,“危机爆发后总结金融危机的经验,有些人从人性弱点出发,认为危机根源于华尔街肥猫的贪婪。在我看来表现为人性弱点或信用锁链缺失的只是现象,根源在于以一味地追求利润而不顾其它的生产方式。”日本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其内生增长,与外生增长动力挂不起钩,对于复杂的金融系统,是直指心脏,还是找某个契机,从某一点介入呢?

  经验主义大师、现代企业管理之父德鲁克有个著名的观点,“任何一场危机的背后都是一个商机。”世界金融体系没重构前,一个新的因素介入新的体系,通常要在薄弱的链条上震开,建立在秩序和混沌的边缘,与实体经济联系密切,实体经济的转轨,绿色革命就是在网络上自我修复,在这诞生,构建与旧的危机产生的原因连在一起。

  是陷阱还是动真格的?杨志认为:“哥本哈根会议在发展观上警醒人们,美国总统奥巴马实施绿色新政,绿色经济是走出金融危机的路径。2010年中国经济强调调结构,向低碳、绿色上转向。”

  ■ 相关链接

  1、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全称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根据2007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13次缔约方会议通过的《巴厘路线图》的规定,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这次会议将努力通过一份新的《哥本哈根议定书》,以代替2012年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考虑到协议的实施操作环节所耗费的时间,如果《哥本哈根议定书》不能在今年的缔约方会议上达成共识并获得通过,那么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之后,全球将没有一个共同文件来约束温室气体的排放。这将导致人类遏制全球变暖的行动遭到重大挫折。也因为这个原因,本次会议被广泛视为是人类遏制全球变暖行动最后的一次机会。

  2、《京都议定书

  全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京都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补充条款。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参加国三次会议制定的。其目标是“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的水平,进而防止剧烈的气候改变对人类造成伤害”。1997年12月条约在日本京都通过,并于1998年3月16日至1999年3月15日间开放签字,共有84国签署,条约于2005年2月16日开始强制生效,到2009年2月,一共有183个国家通过了该条约(超过全球排放量的61%),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没有签署该条约。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