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中国应该给楼市降降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11日09:47

  中国很多东西都有一丝“过度”的味道。大蒜价格是其中之一:自3月份以来,批发价格已几乎上涨了3倍。去年种植面积减半,加之目前人们相信大蒜有助于抵御猪流感,为这种飙升提供了一些合理解释。

  但是,从“中国蒜都”——山东省金乡县——传来的消息看,交易活动之所以达到疯狂程度,最有可能的原因也最为明显,那就是金融体系中充沛的流动性。中国今年新增贷款总额可能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比往年水平高出一倍;2010年新增贷款估计也将达到7万亿至8万亿元人民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前一周表示,为了借助宽松的货币政策恢复增长,资产泡沫是值得付出的代价,但中国需要区分好的泡沫与坏的泡沫。大蒜市场的泡沫很小,由私人投机者出钱“吹大”,破灭了也相对无害。生产性资产(道路、桥梁、电信网络)的泡沫也是可以容忍的;资本投入到了人们可以利用的领域。

  但房地产泡沫(由银行资助,而且属于非生产性资产)则具有双重破坏性。中国最成功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商之一SOHO中国的首席执行官张欣认为,商业房地产领域的大量浪费性投资,已经削弱了中国的长期增长前景。在中国从11年前才启动私有化进程的住宅领域,今年9月至10月间,房价的年率化涨幅达到9%,远远高出目前2.25%的一年期储蓄利率和5.31%的一年期贷款利率。而且,这还是中国全国房价指数连续第8个月呈现高于趋势水平的上涨。迄今,中国官方仅采取了一些力度较小的措施来遏止房价上涨,比如限制第二套房的抵押贷款,或者针对提高首付比例提供贷款折扣。两年前,房价出现连续8个月的迅猛上涨时,官方出台了积极的降温措施。现在,他们需要重新开始实施这样的措施。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Lex专栏)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