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用“胡萝卜+大棒”抑制资产泡沫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1日11:28

  用“胡萝卜+大棒”抑制资产泡沫

  ■周雪松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5年”,并对汽车、家电及其他行业政策进一步完善,继续实施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等促进消费措施。

  从会议释放的信号表明,国家宏观调控发生了明显变化,即由过去全面刺激和鼓励消费转向有区别地对待,采取“胡萝卜+大棒”方式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从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措施看,内容涉及了多个领域。具体说,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了相对较大的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5年,房产转让门槛大幅提高。相比之下,此次对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只是做了微调,且加大了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而家电行业相关政策基本保持稳定。同时将适当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规模,加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推广力度等。

  新的调控模式采用了“既拉又打”的办法,即对合理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扶持、鼓励,给予“胡萝卜”拉动,而对不合理并可能引发通胀和资产泡沫的需求进行抑制、警告,用“大棒子”来打击。

  确切地说,就是对房地产泡沫进行打压,对非投机性的合理住房需求(自住与改善性需求)及其他领域的需求给予支持。去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惠民生、促消费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促进了家电、汽车、住房、节能环保产品等行业的结构调整,使百姓特别是农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在取得成果的同时,空前巨大的信贷投放,在没有完全进入实体经济的情况下,助长了房地产等资产泡沫的形成。加上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全面铺开,水、电、汽油等价格上涨的推动,引发了通胀忧虑。两者叠加在一起,构成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隐患。

  目前,中国资产价格上涨远高于实体经济复苏程度,之所以尚未出现通胀,是因为中国物价仍处在恢复性上涨阶段,就生产领域而言,多个行业还处于产能过剩阶段。同时,股市、房市吸收了大量流动性,掩盖了通胀。而一旦股市、房市迅速降温,也许通胀马上就会显现。

  因此,调控当前尚未完全复苏的中国经济,就算是想挤掉热得发烫的楼市泡沫,也要投鼠忌器,不能一味打压,只能区别对待。换句话说,既不能光用“胡萝卜”,也不能仅用“大棒子”,只能采取“胡萝卜+大棒”的方式让中国经济软着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