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新规执行后所有津贴包括消费卡等均扣税

来源:东方网 作者:单芸
2009年12月11日11:43

新规执行后,所有津贴都要扣税。早报记者 鲁海涛/图
新规执行后,所有津贴都要扣税。早报记者 鲁海涛/图

  专家解释财政部新规执行后 所有津贴无论现金还是代用券消费卡都要扣税

  每个月10日,是在国企上班的陈小姐的固定发薪日。昨日拿到工资条后,陈小姐发现,自己这个月比上个月多扣了200多元的税。

  上月,国家财政部公布了《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对企业职工福利费做出新的定义。根据财政部的新规,企业为职工按月、按标准发放或支付的住房补贴、交通补贴或者车改补贴、通讯补贴,应当纳入职工工资总额,不再纳入职工福利费管理。

  疑问一 >>>各类补贴都算进工资缴个人所得税?

  “简单地说,今后我们公司所有的津贴,无论是现金还是代用券、消费卡,都必须扣税。”公司财务人员告诉陈小姐。财务还给陈小姐算了一笔账,工资总额超过5000元、不到20000元的,税率为20%;2000-5000元,税率为15%。过去,陈小姐每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固定工资,同时,公司以消费卡的形式,每月给陈小姐发2000元的午餐、交通和通讯补贴。

  而11月起,陈小姐原来各类补贴都必须合并到工资收入中缴纳个人所得税。由于我国个税税率为超额累进制,计税总额越高,应纳税款也会随之增高,因此,陈小姐应缴纳的个税额也随之增加。“原来你每个月的工资是按15%的税率扣税,大概是100多元,而现在要按照20%的税率扣税了,大概扣300多元。税当然扣得多了。”财务说。

  疑问二>>>执行新规后,计税工资总额数增加了?

  财政部新规要求补贴纳入工资总额,而不被视为职工福利。这是不是修改了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中有关工资总额的组成规定呢?其中第三章工资总额不包括的项目第十一条规定:有关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方面的各项费用;劳动保护的各项支出;出差伙食补助费,误餐补助、调动工作的旅费和安家费等各项不列入工资总额的范围。

  为此,上海著名劳动法学专家陆敬波解释说,“从文件内容上看,它并没有修改国家统计局的规定。当然,可能企业在执行这个新规定后,员工会感觉到,自己计税的工资总额数是增加的。”陆敬波表示。

  疑问三 >>>税增加了,但四金缴纳数为何并未增加?

  此外,拿着工资条的陈小姐还有个疑惑:税增加了,但是自己社保金和公积金的缴纳数并没有增加。“既然我的各类福利补贴都合并到工资总额去扣税了,那我的工资总额数就增加了。而社会保险金和公积金的缴费基数不是应该由工资总额确定的么?为什么四金缴费额没有随之增加呢?”

  陆敬波律师表示:“福利费合并纳税后,社保金和公积金的缴费基数的问题,恐怕还没有这么快体现。因为个人社保缴费基数一年定一次。每年4月份左右确定后,每个月都按照这个标准执行。今年的个人社保缴费基数已经在4月份左右确定了,接下来的调整,要等到明年4月以后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