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未来房地产支柱产业将延续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11日11:54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促转变”,对于明年楼市的判断与期望,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在近日的一个论坛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赞同“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命脉”的论断。他认为,为保持这样的产业地位,稳定房价、稳定销售、稳定投资将是2010年的重要任务。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朱中一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行业的定调措施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从扩大内需也好、从扩大投资也好,房地产业既是扩大投资的重要方面,也是扩大消费的重要领域。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也认为,房地产是宏观经济棋局当中的“车”,作用非同小可。

  对于2010年中国楼市的走向,顾云昌就表示,2010年的房地产投资不会有多大的问题,因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投资的速度大大加快,且这种势头会保持下去,不过,值得担心的是房地产的销售问题。今年房地产销售呈现的是爆发性增长,销售和增长比同期超过了80%,明年还有这么大的增长规模吗?而且目前房价也已经处于高位运行阶段,因此,保销售增长是明年房地产重要的任务,如果销售不增长,那对后年就会有影响,因为地产商看见销售放慢了,投资也就跟着放慢了。对房价的走势预期,顾云昌认为,未来3-5个月乃至半年当中,房地产市场的现状还会延续下去,房价可能还会涨。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指出,201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V型的企稳回升趋势,但结构调整、产能过剩等问题将提上日程。房地产今后的发展将是资本与绿色低碳地产相结合,房地产的转型将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绿色低碳地产是房地产长远发展的平衡动力和控制资产泡沫发生的对冲机制。她还提出2010年房地产所需要的六个关注点:政府主导型经济,房地产政策服从于政策导向和投资拉动与消费拉动的转换;“控制金融杠杆”可能成为经济体系中的首要政策重点;政府对中低收入住房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外资推动形成高杠杆率;土地政策有调整的必要;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上行动力仍然存在,房价上涨动力比下降动力大。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从当前市场表现看产业发展趋势时得出这样的结论:基本需求仍处于相对稳定阶段,市场起伏变化主要受外围因素影响;大企业、大项目占尽市场和政策优势;市场需求增长的重心开始向二三四线城市偏移,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速度加快,稳健发展是关键;城市发展处于量与质并行提升期,仍是房地产业繁荣的最为关键的支撑因素,而“房地产业的支柱产业地位还将持续”。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了“地王”频出的危险性。聂梅生表示,2007年的“地王”靠着2009年的宽松政策和充裕的资金得以解救。现在2009年的“地王”又接连出现,地价比2007年的“地王”还要高,要期待怎样的政策和市场来消化,让这些房子能在2011年2012年卖出去呢?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