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迪拜债务危机:警钟为谁长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1日14:01
  11月25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世界公司宣布,正在寻求与债权人就推迟偿还债务进行谈判。迪拜世界公司是迪拜酋长国政府下属投资机构,也是近年来迪拜一系列“超级”开发项目的主导者,其债务总额接近600亿美元。迪拜世界公司可能无力偿还债务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引发动荡。

  最新情况显示,在阿联酋政府和中央银行的大力支持下,迪拜世界公司债务危机不断升级进而引发又一场全球性金融风暴的可能性不大。截至12月1日,亚洲、欧洲和美国等全球主要股市均大幅反弹,投资者恐慌情绪明显消退。

  迪拜债务危机不仅显示了“迪拜神话”的脆弱性,引发了外界对迪拜发展模式的质疑;更重要的是,它暴露了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存在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未来世界经济还将遭遇更大考验。

  透析危机来龙去脉

  分析迪拜债务危机爆发的原因,可以从几个层面展开。

  首先,这场危机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副产品之一。国际金融危机一度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流动性短缺,并戳破了多个资产泡沫,迪拜的楼市泡沫也未能幸免。据统计,过去一年多,迪拜房价下跌超过50%。这使迪拜世界公司众多项目难以收回资金,陷入财务困境。

  其次,迪拜债务危机源自迪拜的发展模式。阿联酋是由七个高度独立的酋长国组成,阿布扎比和迪拜是其中两个最大的酋长国。阿布扎比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财大气粗,而迪拜则资源匮乏。正是因为如此,迪拜政府另辟蹊径,通过引入高度西化的发展模式,努力将迪拜打造成中东的金融、旅游和投资中心。但这种缺乏实业基础的发展模式,存在巨大风险。一旦资金运转不畅,迪拜世界公司就面临严重困难。

  第三,迪拜债务危机的根源还是过度投机问题。在2001年前后,美国高技术泡沫破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摆脱经济衰退,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即联邦基金利率最低降至1%,为40年来的最低点。利率超低,引发了流动性泛滥。在美国,2007年下半年,住房市场泡沫破裂,最终引发了次贷危机,并在2008年9月中旬演变为一场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在阿联酋,泡沫破裂,终于显现严重后果。迪拜世界公司在过去几年大量举债,存在明显的过度投机问题,如今已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迪拜债务危机在投资者当中引发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已经触底回升,但仍有一些经济体存在潜在的主权债务违约风险;二是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一些阿联酋国内和国外的银行机构,可能因为这场危机再次受到打击。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迪拜债务危机的影响到目前为止仍然可控,迅速演变为又一场全球性金融风暴的可能性不大。这主要是因为,迪拜世界公司的债务规模不到600亿美元,而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时的债务总额超过6000亿美元,两者从债务总量上看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另外,美国政府当时因为担心害怕背上沉重的负担,因而被迫让雷曼破产,而当前阿联酋政府和央行均有所行动。其中,资金雄厚的阿布扎比可能会在必要时对迪拜施以援手,从而保持阿联酋整个经济稳定和投资者对阿联酋的信心。此外,阿联酋央行也表示,将对阿联酋境内所有银行机构提供支持。

  目前,迪拜世界公司只是寻求与债权人就推迟偿还债务问题进行谈判,从本质上来说还没有出现真正的债务违约问题,更不用说破产了。最新报道显示,迪拜世界公司正在与债权人进行谈判,涉及重新安排260亿美元债务。如果谈判最终达成协议,无疑将大大降低迪拜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关注未来潜在风险

  正是由于投资者对迪拜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减轻,12月1日,全球主要股市均大幅上涨。其中,英国、德国和法国股市主要股指涨幅均超过2%;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

  应该说,从短期看,迪拜债务危机仿佛只是在金融危机市场吹起了几丝涟漪,并未掀起太大风浪。但“风物长宜放眼量”,迪拜债务危机暴露出的问题不可不防。‵

  首先,过度投机问题是市场经济的痼疾,如果企业自身风险管理不到位,加上政府宏观监管不力,危机将不可避免地时有发生。

  比较美国次贷危机和阿联酋迪拜债务危机,都存在明显的过度投机问题。在美国,买房者、银行和广大购买了次贷支持证券的投资者,均预期房价不断上涨,最终房价一路下跌,危机便不可收拾。在阿联酋,迪拜世界公司预期房价不断走高,并对经济前景持有信心,于是上马了一批世界级的酒店,还有众多住房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到市场环境一旦出现变化,资金链便出现问题,于是面临拖欠债务的风险。

  其次,世界经济虽然触底反弹,但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内在缺陷却没有得到解决,包括国际资本的无序流动等,这些潜在的风险尤其值得警惕。

  目前,美联储仍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0.25%这一历史超低水平。美联储“零利率”政策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助长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套利交易。金融机构以超低利率获得美元资金,然后到利率较高的发展中经济体寻找投机的温床,以寻求更高的回报。目前,包括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在内,均面临资产泡沫问题。有分析人士担心,一旦美联储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国际资本将加速抽逃,届时这些经济体可能面临新的金融动荡。

  过去几个月,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最严重时期已经过去,各方都在探讨“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新格局,其中被提到最多的是寻求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但应该特别指出的是,当前有的发达国家一方面对中国的贸易和汇率政策指责,另一方面在加强自身金融监管、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稳定和改善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却并无太大作为,而这恰恰是世界经济未来实现可持续增长面临的最大障碍。

  一个迪拜债务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并未被认真汲取,以至于过度投机和国际资本无序流动在未来引发新的金融动荡,而这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警惕。(记者明金维)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