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北京二手房过户昨暴增一倍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11日12:54
  不满五年的二手房将恢复征收营业税的消息,让今年一直火热的北京二手房市场达到沸点。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二手房中介集体加班,买家急寻房源的咨询电话在昨天增长了一倍。

  实际上,在11月份政策不明朗的时期,二手房集中成交现象已经十分明显。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已达3万套左右,环比上涨高达50%,这是自3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到达高位以来,第一次出现大幅上涨。

  9日下午六点,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消息传出后,房产中介成为忙碌起来的第一波人群。

  9日晚上得知营业税调整的消息后,位于朝阳北路某二手房中介的小刘开始忙了起来,“看来政策终于调了。”小刘开始给自己的客户逐个打电话,“主要是那些正在犹豫的房主和买家。我从晚上7点开始打电话,忙到10点多才结束。”在这一晚,加班成为二手房中介的共同特征,“对面几家中介的灯都亮着。”小刘说。

  不过,房产中介加班的日子显然还没有结束,“昨天打电话询问的人很多,有的催我们赶快过户,还有许多要买房的直接说有合适的房子现在就能成交。”

  记者从丰台地税局了解到,进入本周来,二手房过户人数一直持续上升。随着二手房营业税政策调整消息的公布,昨天丰台地税局办理的二手房纳税达到156户,较11月每日102户增加54户,增加幅度达到52.94%。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在成本增加及当前“一房难求”的情况下,多出的交易成本必然会再次转嫁给买方,而这将直接刺激部分需求赶搭本月税费优惠末班车,进入12月份以来,北京二手房交易已经达到近万套,随着此次营业税优惠年底取消政策的出台,本月二手房成交量超过11月再创新高基本没有悬念。

  伟嘉安捷表示,虽然政策的具体执行日期尚未公布,但根据以往政策出台的规律,很有可能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那么在这段期间内已经网签的购房人还有一段缓冲期,因此无需过度紧张。

  有意思的是,部分中介已经根据新政策研究店面和人员分配,减少对近两年内新入住小区周边店面和工作人员的数量,将把这些工作人员安排在之前非热点区域,但如今因价低也成交火爆的区域。(记者邢飞)

  新闻调查

  买家先过户后办贷款

  专家提示此举有风险

  昨天一大早,朝阳区房管局房屋交易中心的过户大厅里站满了人,买家和卖家由中介带队而来。据朝阳区房管局房屋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至少比平时多了一倍。记者了解到,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此前就签完合同,在中介的催促下为避税而着急过户。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判断,预计因优惠政策取消而导致的突击购房量和办理过户数量将同比增长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谭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在两周前匆匆签下了一套总价80万元的次新房。“本来是等着办下贷款再过户的,但政府已确定营业税优惠政策终止,怕拖到下月过户还要多交钱,因此和卖家谈好先赶来过户。”谭女士说。

  链家地产市场部人士透露,从11月开始二手房的日均成交量就在1000套以上,像这样颠倒办手续的客户不少。不过,“贷款还没办下来就过户是有风险的。比如谭女士申请了50万元的贷款,但根据她的还款能力银行只给她批了40万元的贷款,最后有10万元的亏空无法付给卖家,是会出现纠纷的。因此建议买卖双方在签补充协议时要写明如出现类似情况怎么办。”

  担心短期还款压力增大

  部分贷款炒房者急于出手

  昨天,王小姐接到几通不同中介的电话,称有低于市场价的几套好房源放出,邀请她去看房。一个月前,她在西南三环周边的各家中介门店进行了登记,表示有意购买该区域的两居室。“明年营业税优惠就没了,房主急于用钱,可比同类房源低500至1000元/平方米。”

  “我爱我家”市场部李季分析,目前有部分短期投资客也是贷款炒房,担心明年因营业税恢复带来市场的短期观望,导致贷款投资炒房客的利润就会缩水,甚至因短期无法套现还款压力也大,因此现在卖房后退出市场也是种办法。

  当然,也不是所有投资客都急于出手。手握一套80平方米小两居的李女士说,“明年大户型的税费会更高,会有更多人转而购买小房子。眼下新盘不多,我这地处三环边上的现房,或许因抢手还能卖更高的价格。”李女士认为,一直以来税费是转嫁到买房人身上的,因此营业税优惠是否终止对自己的收益并不影响。(记者王丽娅)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