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刘易斯:美国银行业还有2到3年的艰难时期

来源:《环球企业家》
2009年12月11日16:46

  刘易斯:美国银行业还有2到3年的艰难时期

  GE:未来的监管变化会对银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刘易斯:现在还很难预测,但很清楚的一点是全世界的监管体系都会对系统性风险更加关注,因为一家金融机构产生的风险很容易引发其他机构的系统风险,所以现在有了各种各

样要求加强监管的建议。我想可能最终的结果是要提高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而这会让银行体系更稳定。

  

  GE:很多人认为现在政府可以开始考虑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甚至开始有国家提高利率,你认为这是合适的时机么?

  刘易斯:现在谈退出还为时尚早,如果看今年前六个月,可以发现情况在好转,利润开始恢复,但你必须等到经济真正好转,我认为全面的回暖应该到2011年才能实现。对于金融服务业来说,在此之前的日子仍然比较艰难。在美国,只要失业率下降,消费就会很快有起色,事实上,美国消费者有点健忘。因此,美国经济在2010年可能会有3%左右的增长,而在中国政府目前的政策下,中国经济还是有机会能够达到7%至8%的增长。当然,不少国家的政府也很注意不能退出得太快,这是非常聪明的做法。

  过去的两年是我职业生涯中遭受到最严峻挑战的时刻,金融危机和其所引发的经济衰退是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GE: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大而不倒”的银行遭到很多指责,而美国银行恰好是这种模式?

  刘易斯:大型全功能银行的优势是可以给客户带来更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在华尔街,这个概念可能已经让人厌倦了,但并不是这种模式有问题,而是美国的银行出了问题。对于客户来说,这种模式可以提供全面的服务。在收购美林之后,我们的客户经理们很高兴地发现他们能够向客户销售更多产品,比如在介绍储蓄产品的同时,他们还能够为客户提供很多过去没有的产品。

  

  GE:收购美林让你陷入了巨大的麻烦,你对这个决定后悔么?

  刘易斯:与其回头看过去的事情,不如想想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实际上,收购美林是我们将整个拼图的最后一块安好了,现在美国银行有了支持所有想做的业务的基础,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它集中于执行层面,因为我们已经有了所有应该有的。美国银行从1997年开始便购买政府债券,当然过去的交易平台不如现在的这个新平台。增加这方面的业务能力是美国银行的一个自然选择。

  在收购美林以后,最困难的事情就是你要做出所有的人事变动决定,要知道你会遇到人的自尊问题,而这总是很难应付的。收购完成后,我必须进行裁员,这其实是积极的做法,事实上美国银行在美林这部分并没有进行很大幅度的裁员。

  

  GE:在入股建行后,美国银行同中国建设银行的合作集中在哪些业务?

  刘易斯:目前,美国银行持有中国建设银行10.95%的股份,增持的股份解禁日期为2010年10月。我们希望能够同建行的合作有进一步的扩展,目前我们已经有一家合资的金融租赁业务公司,同时在信用卡业务上也希望能够建立合资公司,由于美国银行在中国不能做零售业务,因此我们还会在企业银行和投资银行方面扩张。无论从公司总部层面,还是在执行层面,美国银行和建行都有良好的合作,双方之间的交流很多,建设银行对美国银行的风险控制、分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很有兴趣。无论怎样,美国银行同建设银行“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不会变。

  

  GE:银行业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全面复苏?

  刘易斯:美国银行业还会有2至3年的艰难时期,因为失业率仍然很高,而最大的问题是我们还不清楚商业地产领域到底会发生什么,所以我认为银行尤其是一些业务构成中有很多商业地产的地区性银行可能会面临严重问题。

  美国国内的传统银行业务市场已经相当饱和,美国银行不会收缩分支机构,但也不会继续增加网点,现在很多传统网点的交易都转移到了互联网、ATM上,我们的客户几乎可以在网上银行做各种交易。这种转移更容易让银行提高利润,因为电子交易效率高而成本低,美国银行的一些网点也正向这个方向转变。

  投资银行业务现在有了新的动力,只要看看经济恢复的状况,你就会发现投资银行业务的未来依旧很光明,而美国银行现在有了美林,现在我们能成为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这很让人兴奋。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