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明示投资方向有变 住房建设增加1200亿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杨仕省
2009年12月12日08:16

  2010年,国家重点投资投向哪里?

  12月9日召开的国家发改委全国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的首个部委年终会议。

  在会上,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明年中国将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重点放在在建和收尾项目上,严控新铺摊子。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军在解读张平所做报告提及的八个重点投资方向时特别指出,其中第二条是:推动集成电路、平板显示、新支线飞机、核电等重大专项建设。“‘第二条’就是暗示明年要新上什么项目。”王军称。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冶金建材处一位官员也对《华夏时报》坦言:“‘第二条’将是明年中央投资的重点,此前在提到产业结构调整时总在说新能源、新生物、新医药等宏观大领域,这次发改委通过文件细化到了项目。”

  而记者分析数据时看到,明年变动最大的投资领域是,住房建设上调1200亿元,“铁公基”项目下调3000亿元。其中,调整后约有4400亿元资金转向促进民生与自主创新的项目。

  有保有压

  “明年的中央投资方向基本延续今年的。”张平说,4万亿投资计划不仅在总量上产生了作用,而且结构也是比较合理的。据张平介绍,去年四季度以来,发改委已安排四批中央投资,合计3800亿元。

  根据官方部署,严控新增项目投资、抑制盲目重复建设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进行结构调整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可以通过经济手段来调节。”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观点是,政府只需要给一个导向,让企业通过市场来进行优胜劣汰,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12月10日,经济学家张卓元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要用政策去引导市场按照效益最大化来调整,而不能够由政府直接来调结构,要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结构,可以充分利用资源税、环境税和消费税等区别对待的措施。

  此前,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今后要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生物技术和信息产业等新兴领域,启动一批研发、产业化和市场推广重大专项工程。

  “宏观调控政策转向结构调整后,会选择一些具有广阔前景的领域加以重点扶持。”张卓元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河北省调研时指出,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必须痛下决心,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

  一些领域已经开始了行动。据悉,近期政府对烟产品消费税的调整,以及频频发布有关资源税、环境税和物业税的信号,预示着结构性税收政策的新举措进入实质性阶段。

  “本轮结构性税收政策的重头戏在资源和环境,这对调节投资方向、资源配置不无好处,从而以合理的税制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事业的开展。”发改委高新司一位官员说,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市场化改革力度只会越来越大。

  细划投资额度

  “要把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张平在陈述报告时透露,明年将切实增强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促进消费需求持续较快增长。7日,发改委在其网站发布当前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形势时综述。

  对于下一步的投资工作,发改委称在继续落实4万亿投资计划的同时,正在研究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发改委巡视员熊必琳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透露,发改委还将围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新兴领域,启动一批研发、产业化和市场推广重大专项工程。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透露,下一步要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进行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将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点。”

  官方数据显示,明年将对各领域投资额度进行调整,住房建设从此前的2800亿元增加到4000亿元,文卫教从400亿元增加到1500亿元,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从1600亿元增加到3700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财政对“铁公基”项目的投资却从原计划的18000亿元下调到15000亿元。

  “从根本上解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必须在深层次上解决这些体制性问题,而解决体制性问题,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因为,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统筹考虑。”杨伟民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