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最新哥本哈根协议草案出炉 忽视发展中国家利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2009年12月12日08:19

  CBN获得最新草案文本,文本中缺乏对发展中国家长期资金支持计划

  CBN独家获得的特设工作组主席提出的哥本哈根协议最新草案——长期合作行动计划(LCA)和《京都议定书》(KP)的最新版本,文本由200多页已缩减到30多页。

  这是过去两年的谈判成果,虽然还不是最后版本,但却是最新的,尤为重要的是,与丹麦文本等均不同,这是官方文本,不是个别国家提出的方案。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KP草案中,“附件一国家”((即:被列在气候公约“附件一”中的各工业化国家)需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在“2013~2018年或是2013~2020年期间,整体减排30%~45%”,其中最高值45%比之前所呼吁的40%还要高出5个百分点。

  UNFCCC执行秘书德波尔则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之所以有一个区间是因为还在讨论之中。

  不过草案中并没有对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气候变化作出长期气候融资计划的建议。

  并且,除非在剩下的2天中各缔约方的谈判代表可以在这份草案上更有所进展,下周各国部长以及领导人到来之后,面对的就将是这份文本。

  文本削减

  在一场美国商务部部长的活动上,预先约好的以路透为首的著名通讯社全部缺席;彼时,特设工作组主席提出的哥本哈根协议最新草案已经放出。

  由于今天是闭门会议,记者辗转拿到的最新的哥本哈根草案,与以往让人看着头疼的200多页相比,KP草案已被削减到27页,LCA草案则仅剩6页左右,不过这份文本的呈现形式还并不像一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

  除上述所提减排目标外,在KP草案中,在清洁能源机制项下,可以看出激烈的争吵得出了初步结果:碳捕获与储存(CCS)被列为了“选择一”,“选择二”则是考虑CCS在第二承诺期的资格。

  目前,技术相对成熟和类似于沙特阿拉伯等国家都赞成把CCS纳入CDM(清洁发展机制),但这一举动受到了图瓦卢等气候受害国的强烈反对。

  同时,关于核能是否被纳入CDM机制,目前也有三种选择,按文本顺序分别是从没有资格纳入、抑制纳入,以及2008年1月1日之后的商业核能可以有资格纳入到第二承诺期的CDM机制中。

  除此之外,令人稍有不安的是,目前还在对CDM项下的基准线进行讨论,而且在这一项下的描述是“对此没有作出决定”。

  同样,对于中国非常关心的是否对于“地域分布均衡”进行重新分配问题,目前也出现了两种选择:一种是悬而不决,另一种则作出了详细规定,其主要内容是向最不发达国家与小岛屿国家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政策优惠。

  在本次哥本哈根会议上,有代表认为目前CDM的比例已经对一些最不发达国家造成消极影响并建议进行改革,例如在9日的CMP会议上,刚果代表就指出,全球1400多个已审查的项目70%都集中在3个国家,只有34个项目在非洲,并认为需要建立各国配额制度。

  目标分歧尚大

  在LCA草案方面,数字分歧较大。

  在草案上首先体现了之前图瓦卢等小国所坚持的限制升温问题,草案中采纳了“1.5℃”或“2℃”两个目标,预示着协调工作的继续。

  其次,在全球共同的减排目标上,在1990年基础上,到2050年,全球共同减排目标则列出了50%、 85% 和95%三个目标。

  而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需要在1990年基础上,到2050年,减排75%~85%,最少80%~95%或超过95%。

  然而对于整体峰值年的描述,仅仅变成了“尽早”。

  令发展中国家失望的是,在草案中对于长期资金目标,写着“等待解释”。

  此外在发展中国家的三可(MRV)、在科技问题等部分都没有过多的笔墨涉及和解释清楚。

  国际乐施会高级气候顾问希尔对CBN表示:“在这些建议里面留下了巨大的空洞,特别是在长期融资计划方面,气候变化资金对于真正能达成协议是十分重要的。”

  而在短期快速资金方面,草案上也是以两个XX来代替。

  “这份草案的核心并没有保证哥本哈根会议能够开始切实行动。”希尔表示,需要一个新的法律协议,而不是更多的故意推延。

  目前,据从欧盟代表团得到的消息,在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上,欧洲领导人已表示要提供72亿欧元(约110亿美元)来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气候融资,这是从2010年开始需要的约30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

  美国也在上星期表示,会支付足够公平的融资资金。

  在刚刚召开的记者发布会上,UNFCCC执行秘书德波尔表示,欧盟此举对于哥本哈根的胜利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且“我们需要看看其他富国要怎么样出牌了”。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项目负责人卡斯特森对CBN表示:“这个草案为作出正确的政治决议提供了基础。尽管还存在缺陷,而且暴露出一些裂隙,但仍然清晰地显示达成一个协议还是有希望的。”

  “这些不足的地方现在已经很明显,需要政治意愿和实际的资金承诺去修补。但我们仍不知道这些资金的数额和出处。”卡斯特森表示,“只有谈判变得公正、公开和透明,哥本哈根大会才能达成真正的协议。同时我们也理解会有相当数量的国家对这份草案的提出感到不高兴。但重要的是,这份文本已经存在,而且其内容具有帮助停滞的谈判重启的潜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